南方电网获评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最高等级
2022-05-14 20:37:5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陈彬 杨秋勇 张世良) 5月9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公布了最新一批获得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证书的单位名单,南方电网公司经过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的专业评估,通过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以4.33的高分获评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最高等级优化级(5级),成为全国第三家获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最高等级的单位。 

等级证书。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GB/T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ata management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简称DC-MM),是我国数据管理领域首个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旨在提高数据作为战略资源的地位,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帮助企业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本次南方电网公司获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最高等级认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该公司成为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数据管理标杆企业,达到业界领先,走在央企前列,为公司在行业里树立了“南网标杆”。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赢得先发优势。数据资产管理方面,该公司始终坚持数据治理与数据运营“双轮驱动”,通过搭建“责权利、量本利”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框架,促进业务与数据全面深度融合,在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应用等领域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领先成就。

下一阶段,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以DCMM作为数据管理工作的指引,充分发挥DCMM贯标评估的抓手作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提升,持续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创新模式,构建高效协作的能源数字生态,进一步释放电力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数据“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