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降雨将持续到下周一
2022-05-13 21:07: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雨水持续,还有冷空气来。今日,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雨水将持续到下周一,其中周六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街坊出门记得带好伞;周日开始冷空气来袭,早上出门记得备件薄外套;下周二有望见到阳光,做好洗晒准备

5月11日,市民在雨中行走。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13日午后,随着雷雨云团的生成、发展,雷雨天气提示、暴雨预警信号和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纷纷发出:12时45分,广州市气象台发布“广州雷雨天气提示”,称下午越秀区、天河区天气不稳定,有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13时7分,越秀区、天河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气象部门还特别提醒后期可能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4时,广州市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截至13日18时,海珠、荔湾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海珠、黄埔、番禺和增城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南沙、从化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中。统计显示,13日11时至12时,广州市降水量前十的站点中从化就占了9个,增城虽只有个1站点上榜却位居第二位。

气象部门对13日雨水频繁的原因给出了解释:北风南下但实力有限,想把南风赶走又赶不走,于是南北风的对峙——切变线留在了广东上空,带来了大气的不稳定因素,造成降水频繁。气象部门还提醒,未来两天切变线依然存在,雨依然会有,伞依然要带,预报依然要留意。

预计,广州未来天气趋势是这样的:14-15日,受切变线影响,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日,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23℃左右;17-20日,多云间晴; 21-22日,多云,有阵雨。需要提醒的是,冷空气15日即周日夜间才到广州,早出晚归的街坊记得带件外套出门。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4-15日,中北部雨势减弱,南部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受冷空气影响,15日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3℃~5℃。具体预报如下:14日,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中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15日,粤西市县和珠江口附近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16日,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

海面天气预报:14日到15日,广东省海面风力自东向西逐渐加大到6级~7级,阵风8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3日夜间至15日,全市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时局地伴有7级左右短时大风和雷电,降水主要集中时段为13日夜间、14日夜间至15日早晨。

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4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2~27℃;

15日,阴天,有中到大雨,18~24℃;

16日,中雨转阴天,16~22℃;

17日,多云间晴,16℃~27℃;

18日,间晴多云,17℃~28℃;

19日,多云,19℃~28℃;

20日,多云,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