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2022-05-13 21:06: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5月13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廖荣辉介绍,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条例》第二章对数字产业化作了以下规定:推动关键数字技术攻关与突破;强化规则、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提出推进商业、金融、物流、教育、医疗、文体服务等服务业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提出加快交通、能源、环保、市政等城市公共设施的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条例》的出台,将为广州市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将推出更多应用场景方便市民办事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为做好《条例》实施,目前该局已根据《条例》量化为83项重点工作,推动优化48项重要制度和机制落实(含2021年印发26项),建设9个重点产业集聚区(园区)、17项重点平台,做好原有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订。

下一步,将加快制定《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组建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前沿科技、产业升级、应用赋能、人才培养聚集、合作交流等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多提破解问题之策。开展数字经济评价,探索与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等重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对比分析,合理化构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同时,坚持产业第一,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在“用好”数据上下功夫。一方面,研究建立“政务版自然人数据空间”,并在部分区试点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探索医保数据资产凭证应用,市民可在门诊缴费、住院押金等场景中,授权数据需求单位调用本人的参保地点、参保状态等数据,提升就诊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