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跳舞、书法板报、跆拳道普拉提……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2022-05-12 20:30:37

提起白衣天使,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形象便会跃然眼前。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采访了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各大医院的11位优秀护士,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他们有的能歌善舞,有的是数据能手,有的是收纳达人。他们将自己的爱好和护理事业相结合,在救死扶伤中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黄骆 王文雨 古晓彤 吴芷明 王建毅


海报由信息时报品牌部设计

番禺区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时光

将科研知识逐步渗透到临床一线

时光是番禺区中心医院引进的第一位护理硕士研究生,是东院区老年医学科护士长。她不仅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还与院内多名老年护士组成核心团队,一起大力推进老年护理技术的开展和试点。自2016年肩负起院内护理科研组长的工作以来,她将科研知识逐步渗透到临床一线护士心中,带动了全院护理科研氛围,增强了护理团队的科研能力及信心。

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产科护士叶凤英

书法镌刻爱好者 坚信认真就能做好

来自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的叶凤英,在产科从事助产工作27年。她的“隐藏技能”是书法与篆刻,她说,篆刻石头在方寸之间,可以让线条千变万化,投入其中,可以让自己获得平静。在工作和业余爱好中,她坚信想做的事情,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能做好。

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急诊科护士康秋杰

把对跆拳道的坚持转移到护理事业上来

除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急诊科护士的身份之外,康秋杰还是一名跆拳小子。10年的跆拳道训练,给康秋杰带来了健康的身体以及不屈的心。工作之后,他把对跆拳道的坚持转移到了护理事业上来,积极上班、学习,主动参与义诊、党建活动及科普工作。

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助产士李燕明

将普拉提和孕产工作相结合

李燕明是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的一名助产士,也是该院的第一位普拉提教练。2018年她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美国Balance Pilates垫上普拉提、Basi普拉提大器械及斯多特产前产后普拉提。2019年她参与医院开展的运动营教练培训,将普拉提和孕产工作相结合,帮助“准妈妈”们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番禺区市桥医院康宁科谢红燕

向病人传递乐观向上的精神

番禺区市桥医院康宁科安宁疗护队伍的谢红燕,将临终关怀作为神圣的职责,让病人享受生命的最后一缕阳光。她有着歌唱与十字绣的爱好,诸多的“隐藏技能”,带给她许多快乐,而正是这份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了无数的病人。

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护士长符利衡

让患者感受音乐带来的愉悦

已从事护士工作17年的符利衡是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护士长,她能唱歌会弹琴,能演讲会主持,是医院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工作中,她利用自己的特长陪患者弹唱、玩乐器,让他们感受音乐带来的愉悦,还教患者们做瑜伽、练体操,让他们的身体得到更好的锻炼。

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护士许绮雯

利用收纳特长为科室每个人服务

许绮雯是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的一名护士,她的“隐藏技能”是生活收纳、物件改造、花卉种植。她热爱生活,喜欢做美食,喜欢摆弄植物装饰家居,还把自己的收纳技能运用在工作上。面对科室、仓库里堆放的杂乱无章的物品,她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能把东西分门别类规整好,还给每个人做了标识。

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护士李慧贤

用黑板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

在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里有一面小黑板,这面小黑板上画着花花绿绿的板报,给病人枯燥的生活带来了缤纷的色彩。画板报的是该院的一名护士——李慧贤。她每月定期更新板报,希望通过一笔一画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唤起患者对生活的渴望。这一幅幅板报的背后是她对患者贴心、暖心的关怀。

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林洧漫

工作时“超强待机” 工作之余跳舞放松

上班时在急诊室护理一线挥洒汗水,生活中却是一位舞蹈爱好者,来自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的林洧漫是一名“90后”护士,她用短短一年的时间便学会了爵士等多种舞蹈。急诊科的工作相对特殊,有时夜班工作需要8小时的“超强待机”,这对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身体素质、心理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接触到舞蹈后,不仅锻炼了她的体能,还释放了工作上的压力。

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心电图室护士邓金花

能歌善舞 多次参加慈善演出

来自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的邓金花,是一名有着25年经验的护士。邓金花从小就喜欢舞蹈,工作后她也没有放弃对舞蹈的喜爱,她多次参加南村镇工会的慈善演出,还创建自己的舞蹈队伍;休息的时候,她自编歌曲,用唱歌来缓解工作上的紧张情绪。

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周家盛

“00后”男生 是数据处理小能手

今年20岁的周家盛是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唯一一名男护士,受家族长辈从医的熏陶,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白衣天使”。作为一名“00后”,创新、阳光、踏实成为他的标签。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负责防控数据,是一个数据小能手,每天需要整理大量数据。无论工作多么繁杂,他都认真完成,从不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