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背后的故事:她们无怨无悔,守护生命健康
2022-05-12 21:11: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李早花她们,是各医疗机构细心护理病患的“白衣天使”她们,是奔赴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她们,是健康的化身、生命的希望。5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近海珠区的白衣天使,倾听她们背后的故事。

罗莹莹:把每个病人看作自己家人去护理

“一年365天,在医院的时间比在家里还多,病房是你的家,病人是你的亲人”。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是海珠区中医医院心内科护士罗莹莹最真实的工作状态。

“把每个病人看作自己家人去护理。”罗莹莹把这句座右铭变成了最大的实际。“护士最重要的就是有爱心,还要细心。”2022年大年初一,一位肺癌晚期、脑梗塞致全身瘫痪的老人入住海珠区中医医院,由于患者已经不能自理,罗莹莹要经常为患者清洁手脚脸等身体部位,患者吃完东西后,罗莹莹就用镊子一点点取出其口中的食物残渣。经过10多天的精心护理,患者身上的压疮逐渐愈合,整个人看上去像换了一个人。“罗姑娘,你照顾我妈,比我们做子女的还认真、周到、细心,你的恩情我们永不忘。”面对病人家属一句句感谢,罗莹莹笑着说,这些都只是她的分内事。

“谢谢你这些日子的开解与陪伴,谢谢你在我最孤单绝望的时候给我温暖。”罗莹莹让56岁的患者赵阿姨重燃生的希望。赵阿姨的丈夫和儿子因车祸去世,她自己又被诊断为“肺癌”,刚进入医院的那段时间,赵阿姨失去信心,甚至拒绝治疗。由于罗莹莹的不离不弃,每天对赵阿姨细心照顾,终于感动了赵阿姨。赵阿姨感受到,除了家人还有人如此在乎她。因为罗莹莹,赵阿姨整个人变得开朗起来,并积极配合各项治疗与护理。

罗莹莹悉心照料病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胡笑群:全力守好患者和护士们的安全

作为最先接触发热患者的医护人员,我们会在进行咽拭子采样、做好‘四必查一询问,初步评估病人病情,按照病情危急重进行分级处理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发热诊室护士长胡笑群总能准确地判断出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急症,从而帮助医生在更短时间内处置病情。“在医院,小儿科接诊难度较大,因为年幼的孩子不会表达,病情变化又快,且多伴有发热症状,家长的焦虑情绪大,需要我们护士更准更快地做好初步诊断。”

除了致力于为患者提供精心、高效、细致、温暖的护理服务,作为护士长,胡笑群最牵挂的还有护士们的安全,一边是服务患者让他们得到及时救治,一边是保护同事避免感染,对于胡笑群来说,两端,都是生命相托。每次换班,胡笑群总要挨个检查大家的防护装备,反复强调防护细节,确保护士们的安全。“这两年,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近距离接触发热病人,我们发热诊室20多位护士小姐姐都坚持下来了。”胡笑群密切关注着每个护士的状态,耐心地帮助她们解决遇到的难题,做好护士们最坚实的后盾。

胡笑群在和釆样护士核对釆样患者信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黄少珍:希望每一个隔离人员平安开心

“谢谢您,要不是您,我都不知道这些天怎么熬。”

从入住隔离酒店到解除隔离离开,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屏的白衣天使长什么样,但是“黄少珍”这三个字,他们却牢牢地记在了心里,每天起早贪黑为他们提供服务,每天守候着他们的健康的,正是这位隔离酒店驻点医务组负责人黄少珍,此前,她是新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

“平时只是加班加点,大批量接收客人或解除隔离的时候就要通宵作战了。”每次看到转运的大巴车停到隔离酒店门口,黄少珍首先要核对客人基本信息,做好转运交接,登记客人基本信息,健康检查,测体温,收集信息存档,汇总各种信息,建立各种报表台账,以便在隔离期为需要医疗救治的病人提供精准的服务……一整套工作下来,已经从深夜到天亮。

“隔离人员隔离的前几天,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的同时要重点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心理状况。”作为医务组负责人,黄少珍反复给医务人员强调,重点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动态。刘女士一家三口从国外入境回来,她的女儿只有10个月大,她的丈夫因核酸检测阳性被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细心的黄少珍每天都会和刘女士进行微信视频或电话联系,并帮助她解决孩子照护的问题,直到这一家平安顺利度过隔离期。

黄少珍在隔离酒店守护隔离人员健康。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蔡玉冰: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守护者

“集中医学隔离点的个人防护,要细之又细,丝毫不能有半点马虎!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这句话,蔡玉冰每天都要说上百遍,作为集中医学隔离点的院感督导员,蔡玉冰每天最大的愿望,便是隔离点工作人员“零”感染。

为了这个愿望,蔡玉冰每天早早起床,一头扎进监控室。高风险区医务人员的防护是否做到位?医务人员核酸采样是否规范?隔离点是否全面消杀?前来送餐、打扫卫生、正在装修的工作人员是否做好了个人防范?医疗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是否规范?对于重点部位,则做到视频全程监控,已经练就“火眼金睛”的她总能一下子捕捉到每一个还不够规范的细节,然后将它们一一指正。

2020年以来,作为海幢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蔡玉冰有近18个月都驻扎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院感防控工作是每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作为院感督导员,蔡玉冰会对每一个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从安保人员到清洁人员,从医务人员到专班工作人员,她都要进行定期培训考核,考核合格才能让他们上岗。“是培训,是考核,更是保护。只有给他们的培训考核足够严格,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安全。”18个月,500多个日日夜夜,蔡玉冰一丝不苟,她所负责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也真正实现了工作人员“零”感染。

蔡玉冰紧盯监控做好院感防控。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蔡玉冰为上岗人员进行培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谢小霞: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查看医嘱、静脉采血、门诊巡诊、观察病情、患者教育、整理病室……在海珠区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护士长谢小霞每天都这样忙碌着。

“护士长,我是卫叔啊,我已经轻了9公斤了,血糖最近也很平稳,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电话的另一端,今年65岁的卫叔开心地给谢小霞说着他最近的身体情况,听到卫叔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谢小霞满心欢喜。去年8月份,得知卫叔正在为控制不好自己的血糖而苦恼后,谢小霞立刻和她的糖尿病护理团队针对卫叔的病情制定了饮食,运动、控糖、降压、减重、监测等计划,并开具饮食、运动处方,定期面诊、随访,一段时间下来,卫叔的血糖平稳了,每天心情都特别舒畅。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辖区内哪个老人有高血压,哪个老人有糖尿病,需要服用什么药物,谢小霞和她的护理团队都了然于心。“糖尿病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血糖控制不好,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影响非常大。”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谢小霞和她的护理团队一起完成了中心糖尿病全病程健康管理中心的搭建,与珠江医院内分泌科联盟,开设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为辖区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

“我们专门建立了社区糖尿病健康管理群,里面已经有180多位糖尿病患者了,他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我们。我们也会定期在群里为大家普及一些糖尿病自我管理的知识,督促大家进行饮食和运动管理。”谢小霞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医疗机构,他们的任务,就是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谢小霞为病患进行护理照料。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谢小霞为社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