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将至 危化企业要做好“五个落实”
2022-05-10 21:53: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应宣)记者从广州市应急局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今年以来最强持续性强降雨,广州市安委办要求全市危化企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做好“五个落实”,高空、动火等特殊作业,应停尽停,能停尽停,绝不冒险作业,临山靠河企业要制定紧急切断、紧急停产、紧急避险、紧急转移措施。

强降雨天气对危化企业影响大

广州市安委办介绍,强降雨雷暴天气时,雷电可引发危化企业储存设施火灾,导致报警自控系统故障和工艺参数波动。强降雨一旦水漫仓库,将导致遇湿反应、自催化、有机过氧化物类物品剧烈反应引发火灾爆炸和污染事故,强对流大风对库房轻质屋顶是巨大考验。

临山靠河企业要制定紧急切断、紧急停产、紧急避险、紧急转移措施,一旦发现灾害征兆,果断转移;要备足抢险救灾物资,专兼职抢险队伍在岗在位,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自救;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

危化企业做好“五个落实”

广州市安委办要求,全市危化企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做好“五个落实”。

首先落实仓储防范措施,妥善保管氰化钾和氰化钠等剧毒物品,严防包装破损、储存、使用场所浸水形成污染灾害事故。

第二落实电力防护措施,全面检查设备、电气、仪表等防雷接地情况,保证不松脱、不锈蚀,变压器、电缆、电缆接头、电动机接触点等防止发热起火,落实变配电室、开关站、接线盒、轴承等防雨防水防潮措施,防止短路起火。雷雨易导致装置晃电或停电,应完善停电预案并做好演练,一旦停电,及时正确应对,将影响降至最低。

第三落实厂区防涝措施,应根据企业实际配备挡水沙袋、挡水板、应急手电、抽排水、防雨油布等防汛器材。全面检查厂区的雨水、污水分流排放系统,泄洪排涝设施,排水沟、渠、口等,及时疏浚确保通畅。

第四落实特殊作业严管措施,高空、动火等特殊作业,应停尽停,能停尽停,绝不冒险作业。暴雨大风期间,停止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起重吊装等特殊作业和危化品装卸作业。

第五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巡回检查,及时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严格专(兼)职救援队伍最小处置单元在岗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工艺,第一时间防涝抢险。应急值守人员“一键通”保持在线状态,确保有急能呼有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