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降雨 广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2022-05-10 21:5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今年以来的最强持续性强降水和各江河将出现的今年以来最大的涨水过程,该局高度重视,根据气象、水文预测预报情况,已立即进行部署,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落实各项防御要求,做好暴雨防御准备

针对本次强降雨,市水务局已于5月8日下发《关于做好本轮强降水防御的紧急通知》。同时,5月9日上、下午分别召开了视频调度会和暴雨防范部署会,要求全市水务系统加强值班值守,降低江河湖库水位,加密水利工程巡查,强化排水管网维护、清疏,做好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提前布防,落实各项防御要求,做好暴雨防御准备。

据广州市水务局消息,目前广州正全力做好水库预泄预腾。当前,全市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其中9座病险水库空库运行。针对水文局洪水风险预警提示,该局要求加强水库、堤防、排水管网等水务工程的巡查,做好水库预泄,及时疏散低洼地带人员。目前,黄龙带水库、金坑水库、增塘水库均在持续预泄,正加强监测预警和巡查,做好防洪调度相关工作。

关于工程调度管理方面,市水务局已要求各区、各工程管理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加强监测预警,水库要做好防洪调度,发生洪水时严格执行防洪调度指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拦洪、错峰、削峰;水闸要提前开启闸门,适时启动泵站,减少减轻积水内涝。

关于工程巡查防守方面,5月6日至8日,全市水务系统已派出检查组998人次,检查281座水库。加强排水管网巡查、清疏,确保排水顺畅,泵闸运行正常。广州市排水公司近3日已完成122.692公里的管网清疏,并加强管网的巡查。同时,加强施工工地排水防涝安全,督促在建工地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做好巡查清疏、应急抽排等各项防涝安全工作。


加强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的洪水防御

首先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早前,市水务局已经组织对山洪灾害风险隐患进行了排查。近几日,要求从化、增城、花都、黄埔四区在前期排查基础上,重点对沿河村落、低洼易涝区、河道弯道顶冲处、陡坡沟口处、河道卡脖子处、漫水桥等危险区域再新增一次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和极端降雨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指导基层地方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提前转移受威胁的人员。

此外,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亦在全力保障中。市水务局要求各区、各单位加大中小河流的巡查排查力度。对沿线有拦河闸坝的河涌,加大泄流力度,最大程度降低河道水位,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同时,提前预置了抢险力量,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应对处置。


防汛、排水抢险队已开展24小时备勤

目前,市水务局已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每天由局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在岗值班。针对本轮强降雨防御,该局将在应急响应期间,进一步增加值班值守力量,做好会商研判,督促指导各区水务局、各单位做好防御工作。

防汛、排水抢险队已开展24小时备勤,值一备一,随时待命。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市水务局将派出防汛机动抢险一队在大坳基地备勤,防汛机动抢险二队在白云区基地备勤,做好随时投入抢险、增援准备。

目前,已建立3支共694人水务专业抢险队伍,以及涵盖5个专业共90名专家的水务工程抢险应急专家库。同时,组建水务防强降雨内涝技术支撑专班12人,参与应急响应期间的联合值守,提供防御技术支持。抽水泵、挖掘机、装载车等设备、物资均已备好。

为应对内涝抽排抢险工作,全市水务系统已配备大型“龙吸水”54台、车载泵31台、抽水泵657台。未来,将进一步开发搭建水旱灾害防御系统,满足水旱灾害防御应急会商、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等业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