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镇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政务服务建设工作
2022-05-09 21:2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倩怡 通讯员 大岗镇政务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南沙区大岗镇全面加强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31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政务服务建设工作。

加强统筹规划,强化监督指导

大岗镇按照“系统统一、内容统一、制度统一、保障统一”等要求,整合31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平台的场所、设备、人员等资源。为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大岗镇政务服务中心定期派员到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不仅对办事环境、物品摆放、基层工作者的仪容仪表等进行明查,还对各公共服务站实际办理中公布的办事指南线上线下一致性、服务电话畅通性开展调查暗检。

围绕便民利民目标,政务服务窗口前移到基层

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岗镇31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承接镇级下放的便民服务职能,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基层公共服务办事站。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合理设置业务办理区、咨询导办区、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域,提供民政、文教、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基本业务。如个人权益清单打印、老年人优待卡申办等业务能在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办理,群众不必移步镇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推行政务服务到基层,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转变,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极大地便利居民群众等。

健全公共服务站管理规范

结合政务服务工作需要,建立政务服务特色的标准化体系,大岗镇政务服务中心将事项办理、窗口管理和日常事务处理纳入规范化管理范围,实现“有人就有工作规范,有事就有质量规范,有物就有管理规范”;实行定人定岗,制定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考勤考核、首问负责制、日常巡查、公开投诉处理流程等制度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各类便民服务设施,提供办事指引、免费打印、复印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