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 钢琴女孩钟昊昀:指舞黑白向前奔
2022-05-09 21:23: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田省)她,是黑白键的知音,梦想成为音乐的使者;她,热爱学习多才多艺,是校园里活跃的精灵;她就是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天省”)初三年级的学生钟昊昀。

音符跳跃 

钢琴已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内容

2020年,年仅13岁的钟昊昀开了场个人钢琴演奏会,从她修长的指尖跳跃出来的音符,既有悲怆而坚定的古典奏鸣曲,也有花影重叠、交相辉映的春江花月夜,当时全场座无虚席,所有观众都陶醉在台上这位女孩所演绎的音乐世界里。“我从四岁开始习琴,钢琴是我学习、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钟昊昀说,钢琴带给她的不只是温暖,更多的是历练和收获。

弹钢琴的钟昊昀。受访者供图

进入初中后,钟昊昀加入天省学校合唱团的大家庭,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感受歌唱的魅力。初二时,她被选为合唱团的钢琴伴奏,随着悠扬的琴声,合唱团美妙的歌声响彻校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唱团登上了更高更大的舞台,一路乘风破浪,收获了多项佳绩。

作为合唱团的钢琴伴奏,钟昊昀与同学们参加广州市第十五届学校合唱节比赛,荣获一等奖。受访者供图

充满掌声和荣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与对钢琴的无比热爱。“刚刚升入初中时,我曾担心住宿生活会减少练习钢琴的时间。没想到学校不仅重视艺术教育,还拥有25间标准钢琴房。课余时间我们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进行使用,这对于我来说简直太棒了!”

在15周年校庆时,钟昊昀凭借出色的表现,登上了校庆晚会的舞台,与钢琴演奏家方奕、校友、同学钢琴合奏《致爱丽丝》。“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夜,钢琴曲高潮跌宕、合唱团歌声悠扬、街舞社热血沸腾……大家以己之学,为学校送上真挚的祝福。是热爱,更是自豪!”钟昊昀激动地说道。

动如脱兔 

朗诵、快板、跑步铸造意志

除了钢琴,语言艺术表演也是钟昊昀坚持至今的一项兴趣,她喜欢反复朗读精彩的文章和美丽诗篇。“每一次诵读,让我体会了作者的情怀、感受了文章之美,用自己的理解,用声音去传达作者所表达的情感,这是每一位诵读者的使命。”正是这种用情演绎的态度,让她多次在各种语言艺术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钟昊昀还打得一手好快板。

钟昊昀多才多艺,打得一手好快板。受访者供图

用“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来形容钟昊昀再合适不过,她不仅是优雅的钢琴演奏者、掷地有声的朗诵者,还是一位热血的奔跑者。每天放学后,哼着美妙的歌曲,在跑道上奔跑是她喜欢的解压方式,她说:“奔跑能让人愉悦,我把所有负面情绪都交给从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只要我一直往前跑,便把它们抛到脑后了。”

每年的体育节上,都能看到钟昊昀为班级努力拼搏的身影。“每次为班级出战,都是一次难忘的回忆。奔跑时的心跳加速,队友的默契配合,同学们的呐喊助威,都让我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身负重任的荣耀。”钟昊昀认为,运动不仅健康身心,更能铸造坚韧的意志,培养其不怕困难、勇于超越的自信心。

运动场上奔跑的钟昊昀。受访者供图

钟昊昀的校园生活总是充满热情与阳光,在校运会、年级辩论赛、英语歌唱比赛中,她与同学们团结协助,默契配合的点点滴滴,都成为她宝贵而温暖的回忆。提及未来的规划,她笑着说:“我会一直朝着梦想的方向奔跑,永远怀揣着欢笑与乐观,永远充满朝气与活力。”

学海无涯 

重视总结、规划好时间

虽然兴趣广泛,但钟昊昀始终把学习排在第一位,她坚定地说道:“一个人,不管是学者还是艺术家,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路就会越走越窄。”她认为,想要全面发展,首先要擅于规划和管理时间,效率是她的第一追求。她坚信,只有灵活支配时间、巧妙利用碎片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才能在同等时间内完成比别人更多的事情。

重视课堂与作业,是钟昊昀成为“年级学习领跑者”的秘诀。“上课时我会把思维调整到跟老师同个频道,当你和老师产生共鸣后,课堂就变得非常生动,非常享受。”钟昊昀分享着她的学习方法:课后要及时梳理知识,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再往里面填充细节,可以有效地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课后作业是学习成效的风向标,重视作业并进行总结反思,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每次考试后,钟昊昀都会及时总结、分析、反思自己的学习状况,并尽己所能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加以改进,努力调整到最佳状态。学习遇到困难时,她在独立思考后,针对有疑惑的地方便找老师和同学讨论,从他们身上获取好的方法与建议。

提起钟昊昀,班主任黄晓旋老师点赞道:“昊昀热情大方,思想独立,在班级里,是同学们的榜样,老师的得力助手。她注重时间管理,善于总结与反思,成绩优秀的同时追求全面发展,她在校庆晚会、艺术节开幕式、教师节的精彩表演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她一直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闪闪发光!”

荣誉榜: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八级

●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朗诵表演九级

●获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ARSM演奏文凭证书

●第八届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总决赛GMT组第二名

●2020年韩亚杯国际钢琴大赛一等奖

●2021年广州市第十五届学校合唱节比赛一等奖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华南区决选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