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2022-05-09 21:09: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应宣)记者从广州市应急局获悉,5月10日起,广州将迎来今年最强降水。预计,10日下午可能发布暴雨黄色、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1日至12日可能发布暴雨橙色、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最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1日至12日

据广州市应急局介绍,这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强、范围比较广、影响比较大”等特点。据预测,过程雨量200~300毫米,局部400~5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120毫米,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雷电,最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1日到12日。

据透露,本次降水过程将是今年首场持续性暴雨过程,也是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强降水易出现在午后至傍晚及凌晨这两个时段。预计,为应对这轮强降水,10日下午可能发布暴雨黄色、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1日至12日可能发布暴雨橙色、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11日广州港1至4号区将升挂强风1号风球,1号区可能升级为2号风球。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14日起全市气温下降。

预计,10日,雷阵雨转大雨;11日至13日,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10日,雷阵雨转大雨,23~27℃;11日,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3~26℃,累积雨量80~150毫米,局部180~250毫米;12日,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3~26℃,累积雨量80~15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13日,暴雨局部大暴雨,22~25℃,累积雨量50~100毫米;14日,阴天;15日,阴天,有中到大雨,18~21℃。

各江河或出现今年以来最大的涨水过程

另据了解,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发布了今年首期洪水风险预警。据气象降雨预测, 10日至13日,广州市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雨过程;上游西江、北江流域也将有一次大到暴雨为主,局部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

据此,水文部门预测,广州市各江河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的涨水过程,发生洪水风险极高,主要江河流溪河、增江可能发生规模以上洪水,部分河流可能出现20年一遇或以上洪水,水位涨幅可能达到3~5米。

据了解,当前广州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部分中型水库纳雨能力偏小,其中纳雨能力300毫米以下的有3宗,200毫米以下的有2宗。西北江较大可能出现今年首场洪水,番禺区及中心城区珠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潮位站点将出现超警戒潮位。

应急部门提醒: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山洪及地质灾害;过程期间可能发布橙色以上高级别暴雨预警信号,需提前做好延迟上学、停课等相关准备工作;还需防范强降水与早晚高峰叠加,做好交通疏导;户外重大活动、核酸检测点、物资运输等需提前做好防雨防风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