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学收纳、种蔬菜……广州学校劳动教育开展得“热火朝天”
2022-05-09 21:24:48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徐珊珊 黄丽霞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新课标”将劳动课程内容设置了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同时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虽是“新课标”,但是广州学子其实并不陌生,不少学校已经将劳动纳入必修课程,因地制宜,每周开展一节劳动课。

海珠区宝玉直小学

劳动必修课让孩子“扫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在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学生每周都有一节劳动必修课以及不定期的劳动选修课,其课程内容十分丰富,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三大板块,涵盖了清洁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电使用与维护、农业生产劳动等内容。

据该校校长雷婷介绍,开展劳动教育需要因材施教,课程设置需要由浅入深。学校根据不同学生年龄段,分别设置了相应的课程标准,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掌握相对应的劳动技能。以家庭劳动为例,更多的是鼓励一二年级学生做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清扫、收拾自己的书桌等;二三年级学生则被要求能够独立做好个人的内务,能够安全使用一些家电;到了五六年级,学生则可以学会烹饪,清洗自己的衣物等。学校还发布了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分低年段、中年段、高年段三类,并融入学生自评、家人评价、教师评价。此外,该学校还跳出了“劳动教育就是体力活”的想法,将劳动教育与科学、手工等课程进行创新融合,丰富了这门课的内涵。

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开展烹饪劳动课,学生动手制作美食。受访者供图
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开展家庭清洁劳动课,学生在家清洗碗筷。受访者供图

雷婷还表示,目前,劳动是学生综合实践课程中的一部分,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后,其课程目标也更加明晰。“目前我们学校已经设置了劳动课科组,基本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接下来要推进这门课程的教育评价,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开展校园清洁劳动课,学生齐心协力将校园打扫干净。受访者供图

天河区长湴小学 

拓展周边资源开展劳动教育

在天河区长湴小学,荔枝树、凤凰树、黑桫椤、银杏、梅花、洋紫荆……绿树成荫、花草葱郁,还能见到南方少见的植物。长湴小学占地面积21943平方米,绿化面积达50%,整个校园俨然是一个小型的植物园!这些也是长湴小学在“生态教育”理念下实施“劳动教育”的生动教材。

据长湴小学校长杜碧红介绍,该校自1989年开始以“劳动教育”为学校特色,发展至今,长湴小学“生态教育”的办学特色在“劳动教育”的传承与发展中得到提炼。该校每班每周一节劳动必修课,使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发的劳动教材,完整而系统。学校还与周边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土壤研究所)合作,组织农业相关研学活动,拓展劳动实践空间。除了有专任劳动教师外,还有兼职劳动教师,并聘请华南植物园的专家,以及有种植经验的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学校的劳动教育进行指导。

越秀区朝天小学

把课堂“搬”到天台小农场里

 “同学们观察一下,与上周相比,紫苏有什么变化呢?”“大家可以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字或图画的形式,把你观察到的东西记录下来……” 今年3月份越秀区朝天小学校本部在天台开辟小农场,让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可以用来种植蔬菜、中草药、水果等各类植物。同学们自己播种,轮番浇水、施肥、除草,认识不同种类的作物,感受劳动实践带来的乐趣,培养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意识。

越秀区朝天小学“朝园”天台小农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摄

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农场已由光秃秃的一片,到今天的发出新芽、抽出新枝。据朝天小学教师欧智毅介绍,校本部一、二、五、六年级每个班级都分配有专属“责任田”,具体种什么品种,种下后的田间管理,也都由各班负责,“在劳动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到农场中观察种植物,并教孩子们如何松土、播种、除草。”同学们在见证种子发芽、抽枝、结果的过程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此外,每个班级还设置了一个核心的“种植小队”,由专门的同学负责作物的精细化照料,以确保种植物的健康成长。

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

巧用午休“平躺睡”,让学生学习收纳整理

在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午休“平躺睡”不仅改善了学生的午休质量,更被学校巧妙地开发成一门劳动课。该校副校长朱博明介绍,学生在学校参与清洁、收纳整理的机会实际上并不多,从本学期开始,学校组织学生,将课室变成午休室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会了清洁、整理、收纳等技能。“目前已实施了半个多月,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最重要的是,这个劳动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并且享受到劳动成果。”

除了让学生尝试日常生活劳务,学校还建立了劳动基地,让学生参与到农业劳动生产中。

走进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躬耕园,只见十几平方米的园子里种着小麦、生菜、丝瓜、豆角等农作物。学校生物科老师黄琳介绍,每周学生都会到躬耕园开展劳动教育课,课堂上老师会指导学生对农作物进行除害、翻土等,共同享受着劳动的乐趣。同时,这片小小的菜园子也成了同学们生物科的实践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亲自种下农作物,并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

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每个班级都开辟小菜园,种植蔬菜和花卉。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此外,学校还开辟了百草园,由学生种植各种中草药,让学生们在了解中药药用价值的同时,引导学生将中草药运用于生产中,动手制作成各种花茶、唇膏等。

广州市庆丰实验学校

开展“七彩劳动课程”,实施多元化评价

学农、野炊、陶艺、彩绘香云纱、植物拓印研学、蝴蝶饲养、版雕版画刻印、义工队、园林修剪……这些是广州市庆丰实验学校(原广大附属实验学校)曾开展过的劳动活动。该校副校长黄驰骋表示,想让学生在劳动教育方面有更多的收获,需要学校、家庭为学生创设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的契机、情境和场域。据介绍,在劳动教育方面,该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传授学生原理,再让学生学以致用、亲手操作、收获成果;同时开展多元化评价,如自我评价、互动评价、家校评价、社区评价、量质评价,“让学生明白,学劳动是为了让自己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如何按照学生每个成长阶段的特点,来开展劳动课?黄驰骋介绍,该校的“七彩劳动课程”分为4类:生活自理类、特长技能类、灵感创新类、社会服务类,并根据1~3年级、4~6年级、初中、高中4个阶段设定不同教学目标。1~3年级主要学习简单技能,做到生活能自理,如穿衣、扫地、养花、剪纸等;4~6年级则学习让生活更便捷的技能,注重“动脑动手”,如安全使用家电、维修工具,做模型,利用互联网查询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等。

各方声音:

教师:劳动教育需家校、社会合力

在劳动教育中,学校和家庭到底应该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海珠区宝玉直小学校长雷婷表示,在劳动教育过程中,学校始终发挥主阵地作用,但家庭教育环节必不可少。“劳动课中一些劳动项目,家长不能包办代替,而是要注重言传身教,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在与学校协同指导中见证孩子成长。”

如何才能保证劳动课程课标切实落地呢?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副校长叶和丽认为,首先社会要重新认识劳动。职业是劳动形态最直观的表征。国家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可以看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将会进入中小学的学校课程中。其次,劳动教育需要家、校、社共同合作。尤其有些劳动课程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如传统工艺制作任务群,需要非遗传人、技能大师的参与;工业生产劳动任务群和现代服务业劳动任务群,需要一些生产企业、服务行业的支持等。最后,学校要把劳动教育渗透到各学科,贯穿着学生对劳动价值的认识。

家长:劳动课回归是好事,希望增加指导

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对开展劳动教育表示赞成,希望通过劳动课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但也有家长担心,劳动教育会不会成为新的“家长作业”?希望能出台详细的指引,避免流于形式。

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做饭、洗衣,洗碗,扫地这些,属于生活的基本技能,在某种程度而言,这些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劳动课有利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引导孩子学会自食其力,在生活上更具有独立性。”

市民王女士也十分支持增设劳动课,她希望学校能提供一些丰富的劳动课程,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比如体现广州特色,让孩子学会煲汤等等。

越秀区朝天小学家长曾女士表示,现在的孩子接触劳动的机会比较少,可能只是在学校搞卫生或者帮忙做一下家务,而对农业生产劳动、家用器具使用维护、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不太了解。“学习相关技能,增强动手能力,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好!”

海珠区曹女士则表示,学校开展独立的劳动课出发点很好,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容易成为变相的“家长作业”。“特别是烹饪、维修电器这些通常需要在家里完成。当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后,家长就会担心分数,考试等问题,不仅要悉心地去教孩子,还得拍照片或者拍视频给老师,这跟家长的劳动课没两样。”

家长秦女士表示,对双职工家庭来说,本来就工作压力大,而且劳动课程内容还包含小家电故障维修、农业劳动等,家长可能都不会,更别提引导孩子了,希望学校能给家长一些方法指导。

学生:希望借助劳动课学习到更多生活技能

越秀区中星小学二年级的冯同学平常喜欢做各类劳动,“二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设了劳动课,老师每节课都会教我们不同的劳动技巧,比如洗碗、拖地等。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学习做一道菜。妈妈帮我找了教程视频,在她的帮助下,我按照上面的流程方法,做出了一道可乐鸡翅。”除了做饭,冯同学说她平常还会帮家里搞卫生,帮爷爷擦椅子、按摩,最近还跟奶奶学习缝扣子,“我很喜欢做劳动,在劳动课上可以学习到很多技能,我希望下一步可以学习到更多煮饭的技巧,烹饪出更多美味的饭菜。”

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马同学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劳动课上,她学会如何刨坑种植,什么时候为蔬菜浇水施肥,这些在课本上很难真正学会。“通过劳动课,我才深知种植不易,每一粒粮食都‘不简单’,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