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最爱的妈妈! 华苗推出主题公益活动
2022-05-08 20:30:55

今天是母亲节。作为母亲,她总是任劳任怨;对于子女来说,妈妈的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不同年龄阶段的妈妈,需要注意哪方面的健康问题呢?

孕期妈妈需谨防戊型肝炎病毒

同乙肝一样,戊型肝炎(简称“戊肝”)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戊肝是一种食源性疾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动物内脏或肉制品感染戊肝的几率非常大。刀具、案板等厨具生熟不分导致食物被戊肝病毒感染,会导致病毒大面积传播。

孕妇是戊肝高危人群之一。孕妇感染戊肝可能发展成重型肝炎、肝衰竭甚至死亡,尤其在妊娠中晚期,病死率最高可达20%~50%。戊肝病毒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导致新生儿感染戊肝病毒,引起新生儿戊肝,早产或死亡。

如何预防戊肝感染?

预防戊肝病毒感染的关键是管理好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 

首先要预防病从口入,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到不进食不洁食物,不进食生、半生食物。 

此外,预防戊肝还有一个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戊型肝炎疫苗。

从女儿到妈妈

需谨防人乳头瘤病毒(HPV)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高危型HPV病毒的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紧密相关。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HPV感染有两个高峰,第一个感染高峰是15~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是40~44岁之间。

这两个阶段的女性,正处于学习工作和家庭主力的阶段,罹患宫颈癌将给女性自身、家庭乃至社会都带来负担。  

如何预防HPV感染?

一项多中心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约84.5%的宫颈癌与HPV 16/18型感染相关,因此如果HPV疫苗能有效预HPV16/18型,就能大大减少宫颈癌的发病风险。

目前国内的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在预防HPV16/18型相关的宫颈癌方面可以提供相同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不论打哪一价疫苗,均能有效对抗HPV16/18型病毒,建议市民有苗就种。

感恩母亲节,华苗推出“一馨一益,护你安康——我和妈妈的故事分享”主题公益活动。

赶紧参与活动,赢取丰厚奖品

送给最爱的妈妈!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