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村史》丛书发布 实现村村有村史
2022-05-06 21:22: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徐洁芹 范敏玲 胡琼)5月6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在萝岗钟氏大宗祠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黄埔区村史》丛书。目前,黄埔区17个街镇346条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村史编修,成为全省首个实现自然村村史编修全覆盖的区(县)。《黄埔区村史》丛书共33册,全书共计500多万字,穿插各种图照1100余幅,以实录形式全面客观地记录了黄埔区各村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历程。

今年2月,黄埔区委召开村史编修部署会,以自然村为单位全面启动全区村史编修工作,促进文化传承发展。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黄埔区346条自然村在搜集整理过往村史资料基础上,挖掘新的史料,摸清文化家底,最终将内容编修成册,实现“村村有村史”。

据介绍,《黄埔区村史》丛书纵述历史,横陈百科,全面客观记录黄埔区各村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历程,涵括各村村名由来、地理环境、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风民俗、宗族姓氏、古今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等内容,语言朴实、内容丰富。丛书还单设历史古迹、红色文化、民俗民情、村规民约等条目和专章,详细记录黄埔区古村、古屋等“十古”文化遗存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