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部门紧急救助一患病船员
2022-05-06 21:18:5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曹远燎 陈凌豪 江亮) 记者从广州市海事局获悉,日前,在广州南沙海事处帮助、协调下,“平南华翔XX”轮一疑似中风船员得到及时救治。目前,该患病船员生命体征平稳。

“感谢你们帮忙协调,让我爱人能够及时下船就医,他现在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了……”5月6日,广州南沙海事处值班员接到一个感谢电话。据了解,5月2日上午6时39分,广州南沙海事处值班员接到船员就医求救电话,救助人称“平南华翔XX”轮一船员身体无法动弹,疑似中风,急需送至医院进行抢救。接报后,海事人员立即向各相关单位报告船员病情,将患病船员症状发送至“南沙区船员就医群”,各大医院内科专家提前组织远程会诊,建议将患病船员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同时,海事人员迅速协调120救护车赶赴南沙港粮食通用码头,并排查船舶航程、船员行程,了解全船船员身体健康状况和涉疫情况等信息,将船舶和船员信息通报给南沙区防控指挥部、海关、边检、港务等相关单位,协助船员快速办理下船治疗手续。

当天8时12分,在多方救助力量联手协作下,患病船员被安全转移至岸上等候的120救护车辆,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目前,患病船员生命体征平稳。

据介绍,广州海事部门与南沙区政府、南沙口岸联检单位共同建立伤病船员救治工作制度,明确救治工作流程,并安排业务骨干对接南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电话24小时在线,随时受理伤病船员的救治请求。同时,还联合南沙区卫健局组建了包含各医疗专家在内的“南沙区船员就医群”,对伤病船员进行远程会诊,精准分析船员病情,合理制定救助方案,同步协调口岸联检单位深度参与,争取伤病船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