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广州消费纠纷近七成涉网购
2022-05-06 21:2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6日获悉,“五一”小长假(4月30日至5月4日)期间,广州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广州12345热线系统共接到消费投诉举报工单7768件,同比增长16.06%。其中,投诉5820件,举报1948件。


2022年与2021年“五一”假期投诉举报量对比。通讯员供图

从涉及消费渠道上看,互联网消费诉求占比近七成,线下消费诉求约占三成。从涉及事项类别上看,主要涉及广告宣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食品安全等方面。从涉及热点领域上看,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1099件、服装鞋帽722件、化妆品633件、互联网服务497件、家居用品367件、餐饮和住宿服务194件、通讯产品185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74件、教育培训服务167件、家用电器164件等。

2022年“五一”假期广州市场监管投诉举报量前十。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受节庆促销优惠活动等方面影响,食品、服装鞋帽、生活日用品、化妆品等类型商品假日购物的消费热度不减,网络游戏、餐饮住宿的消费需求持续增温。五一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网购投诉举报5148件,占工单总量约66.27%。所反映的事项主要有假期前后网购商品出现缺货、发货及退换货不及时等售后纠纷,网购商品存在产品瑕疵、货不对板等质量问题,网络游戏账号交易纠纷及断网迟迟未修复等宽带服务问题,网购订餐送餐慢及酒店住宿网上退改订等方面问题。

有关食品、餐饮服务等类型的投诉举报共1226件,占比15.78%。消费者反映问题集中在网购食品发货不及时、含异物、变质,外卖订餐送餐速度慢、菜品质量差价格高、优惠券限制使用,以及餐厅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

随着消费者假期出行、出游需求增加,涉门票、电影票、演出票、机票及租车、住宿等出行出游相关服务纠纷受关注。相关投诉举报158件,占比2.03%。主要反映预订的门票、演出票、机票以及住宿服务等退改难,住宿服务差或与宣传不符,预订的电影票、景点门票优惠未能兑现或使用受限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