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丨税企连心,助力保供稳外贸
2022-05-05 19:21: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房嘉诗)接踵而至的考验,驰而不息的行动。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广州税务部门以“贴身+便利”服务及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税收力量支持,税企连心进一步助力保供稳外贸。

“在线+互动” 贴身服务保供应

作为对口支援街道的定点供应企业,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连锁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速冻食品、预制菜、腊味等物资,全力确保产品不断供。“为了加大产量,我们签订了大额合同,需要加急开具百万位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该公司办税员吴小姐表示,“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上传好资料,税务部门立即沟通响应、在线审批,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开票额度问题,真的太好了。”

“在抗疫、保供应的关键时候,税务部门与企业各自出力、相互配合,体现了每个部门、每个企业的担当。”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税收资政员许晓帆说道。为了保供、保质、稳价,黄沙水产市场引入了暂养池集中供冷、集中结算、线上黄沙等设施和系统,通过创新管理进一步提升水产品供应效率。

“电子备案+个性辅导” 组合便利稳外贸

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影响,广州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方面推行“单证备案电子化+涉税辅导个性化”的组合式便利举措,积极助力战疫稳外贸。

不同于传统的接单模式,坐落在坑口电子数码基地的广州蓝图创拓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通过亚马逊等平台,将电子乐器、文创和户外用品销往北美、欧洲、日本等地。企业财务负责人连俊彬表示,其公司单笔订单的货量小、出口地址分散,报关和运输成本比较高。了解到这个情况,税务部门对其进行点对点问需答疑,并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业务、出口货物退(免)税电子单证备案等,为企业“扬帆出海”提供税务支持。

“线上+线下”  税企连心储能量

据悉,为了更好落实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广州市荔湾区税务部门依托视频会议平台开展“荔税心连心”云课堂,为企业直播讲解优惠政策要点及操作指引,并通过团队化“云辅导”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广州紫云轩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小姐表示:“这种‘云课堂’的宣传辅导方式很方便、很清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发布后,我们已收到相关退税款约20万元,大大缓解了我们药材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