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家医院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落地,就医缴费可使用“数币”支付
2022-05-05 18:52: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5月5日,医疗机构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场景率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落地应用,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互联网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三大场景。广东省人民医院成为广东省内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医院。

据悉,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广东省广州市入选本批试点城市。广东省人民医院先行先试,以“惠民就医”为目标,携手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试点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医院的应用场景。

就医缴费新增“数币”支付 

5月5日,记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门诊看到,该院收费处电子屏幕上,除了现金、银行卡、扫码付以外,还新增了“数字人民币”一项。

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门诊缴费,新增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讯员供图

如何用数字人民币进行门诊缴费?该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手机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绑定数字人民币支持的银行卡,充值进人民币钱包。就诊后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任何一种方式进行缴费。

线上支付方式为:通过广东省人民医院官微,调出需要付款的诊疗单,选择支付后,可以看到支付方式中已有“数字人民币”这一选项,直接点击就可以使用“数币”支付了;线下支付方式为:来到缴费窗口,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在首页中把手机上后,会出现一个付款二维码,放在付款设备上,“嘀”一声响起便完成支付。支付后,App首页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右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波动。

就诊者使用“数币”支付。通讯员供图
就诊者出示“数币”二维码缴费。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院除了门诊缴费新增“数币”支付外,患者在住院按金缴纳、住院结账时也可以使用“数币”支付,就诊者只要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入院按金、出院结算、病区结算等支付环节畅通使用。该院5G互联网医院数币支付功能也一并上线,市民完成在线问诊、续方、点击缴费后,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广东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工作,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加快数字化建设、落实惠民就医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场景的实际应用,一方面增加“数币”渠道,扩宽了医疗支付的渠道,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由央行组织研发,提升了支付缴费的安全性,未来还有望不依赖于手机支付,填补“银发一族”的“数字鸿沟”。下一步,广东省人民医院将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推进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机构的各种应用场景落地。 

“数字人民币”怎么用?

记者体验开通“数币”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研发,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流通性一样,呈现的方式不同,使用形式多样,可与SIM卡、eSIM可穿戴设备(如电子手环、手表)等载体设备结合应用。数字人民币拥有以下五大特征:一、支付即结算,无在途资金占用;二、支付无壁垒,具有法偿性,突破商业限制;三、交易更安全,不可伪造,不可重复支付,可控匿名,隐私有保护;四、支持双方离线支付,无网络也可实现交易;五、交易零费率,等同于现金,所有交易环节成本为零。  

数字人民币如何开通?记者体验后发现数字人民币开通很方便,只需要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点击用户注册并输入手机号,点击“开通数字钱包”选择提供服务的运营机构完成注册,运营机构是具备条件为公众提供数字钱包和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的商业银行。

记者尝试开通数字人民币。

 记者看到,目前“数字人民币”App中可供选择的提供服务运营机构有9个,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记者随机选择“招商银行”运营机构注册成功后,只能绑定招商银行卡,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时,需要从绑定的银行卡中充钱到钱包里,或者从其他五十余家手机银行中转钱到钱包中。随后,记者尝试了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注册,目前可绑定全国范围内的34家银行卡,使用数字人民币时,同样需要从绑定的银行卡中充钱到钱包里,或者从其他手机银行中转入。

关于“数字人民币”手机离线支付、多设备支付是否已能应用,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离线支付正处于设计阶段,当前版本没有提供双方离线支付功能;关于多设备支付也暂未上线,目前仅支持手机“数字人民币”App支付。

“数币”与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有何不同?

钱包银行卡转账没有费率

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有什么不同?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致电“数字人民币”App运营方,客服人员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钱包里面的钱,等同于纸币现金。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属于第三方支付,要建立在人民银行的认可和监控下才能生效。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与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不同之处在于“交易零费率”。她解释道:“以微信支付为例,用户从任一银行卡中充钱进钱包,再从钱包中提现到银行卡,微信会收取一定的费率。在‘数字人民币’App,用户从A银行卡中充钱进钱包,再从钱包中提现回A银行卡或者B银行卡,均没有费率。”

从微信钱包提现至招商银行卡,有费率。


从“数字人民币”钱包提现至招行、农行卡,均无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