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20时26分:立夏开始 广州:4月7日已入夏
2022-05-04 23:28: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每年公历5月5日至7日,此时北斗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大阳黄经达到45°。“今年立夏的开始时间为5月5日20时26分。”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说,今年立夏时间长达15.54天,比“谷雨”时间长了0.12天,到5月21日9时23分(小满)结束。

广州:近十年最长的夏天有234天

立夏,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在广州,湿热的夏天将与街坊长相厮守。

但是,传统的“立夏”条件对广州而言并不准确。因为广州今年早在4月7日就官宣入夏了。

图为海珠儿童公园,家长带着小朋友在公园内玩耍。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滑标”)(QX/T152-2012),即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22℃,广州多年入(立)夏的时间为4月16日,今年更是在4月7日就官宣入夏了。

按照二十四节气,今年立秋时间为8月7日。按照“滑标”,广州今年何时入秋现在还无法判定。统计显示,广州每年的入秋时间基本上是不同的。比如2021年,广州是在10月17日入秋(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22℃,下同),不过,广州常年入秋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即11月9日。如果以常年入夏时间和常年入秋时间来计算,广州常年平均夏天长达206天。记者查询发现,2012~2021年,广州夏天最长的是2019年,当年夏天日数为234天;夏天最短的是2020年,但当年夏天日数也达到了184天。

如果按照二十四节气立夏、立秋的时间来计算,广州今年夏天的时长不过93天。显然,按照“滑标”计算的广州夏天日数远超按照二十四节气计算的夏天日数。为何如此?李建基解释说,二十四节气诞生在黄河流域,而广州位于珠江流域,仅地理纬度就相差10多度,“因此,古今物候和地域物候的现象相差甚远。”

市民:广州已能听到蝉鸣声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生,三候王瓜生。广州市民未必见过蝼蝈、蚯蚓,而王瓜是华北特产。不过,广州市民对蝉一点也不陌生。“知了叫,荔枝熟。”李建基解释说,“知了”就是蝉,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立夏期间,广东各地可听到蝉鸣,表明岭南荔枝逐步成熟与上市。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5月3日午后,他和朋友在京溪生态公园爬山时,就听到了蝉鸣声,“可能是那个时候太阳很烈、天气热,蝉热得受不了。”

预测:

5月还将有3次降水和3次冷空气

李建基说,广州历年立夏的第一候(5月5日至9日)平均气温约25.6℃,即稳定地进入夏季;广州历年5月上旬平均降水大约130毫米,是全年以来的旬雨量最高值。

据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广州市2022年5月气候趋势预测,今年5月气温偏低,雨量偏少。据预测,除5月1~2日的降水外,5月还有三次降水过程:5月11~14日(大到暴雨)、5月20~23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5月29~31日(大到暴雨)。另外,除5月1~2日的冷空气外,5月预计还有三次冷空气过程:5月12~13日(弱)、5月19~21日(弱)、5月29~30日(弱)。至于台风,预计5月受台风影响的可能性较小。据统计,近十年的5月无台风影响广州。

今年是凤凰木花开大年

“今年广州的凤凰木开花会比往年提早。”李建基预测,5月上旬,广州的凤凰木将陆续开花,盛花期将出现在5月中旬末。据预测,今年还是凤凰木的花开大年。

据李建基介绍,广州在立夏至小满期间,可见开花植物甚多。木本植物除凤凰木外,还有白兰、鸡蛋花、杜英、假苹婆、金银花、鸡冠刺桐、茉莉、龙牙花、狗牙花、洋蒲桃、栀子花、红花羊蹄甲、扶桑、长春花、五爪金龙、三角梅、野牡丹、鸳鸯茉莉、琴叶珊瑚、马樱丹、金苞花、黄花夹竹桃、红花夹竹桃、火焰木、黄槐决明、黄蝉和月季花等,草本植物或其他有黄秋英、蜀葵、醉蝶花、翠芦莉、一串红、非洲菊、鸢尾、白花鬼针草、地涌金莲、荷花和睡莲等。


小知识:古时立夏日会“迎夏”

来自湖南的汪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们那儿有立夏吃蛋的风俗:大人在立夏那天煮鸡蛋,染红后分发给孩子,每人一个。

  李建基说,古往今来“立夏”的习俗有很多,仅“吃”的习俗就有吃五豆饭(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红豆)、吃立夏蛋、吃立夏饭、吃立夏豆、吃立夏棕、吃立夏羹等。此外,还有迎夏祭祖、尝新活动、斗蛋游戏、秤人祝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