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首日,广州越秀警方及时帮老人守住508万元存款
2022-05-02 21:28: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施桂鸿) “五一”假期首日,广州越秀警方争分夺秒、快速反应,及时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帮助一对老年夫妇守住钱袋子,避免了508万元经济损失。

4月30日下午,越秀区反诈中心收到广州市反诈中心预警,提示辖区有群众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越秀区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预警劝阻工作机制。

当时,警方值班员迅速通过96110劝阻专线来联系事主,但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与此同时,事主丈夫的电话也无法打通,考虑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特点,尤其事主还是高龄老人,反诈中心判断事主可能已经被“深度洗脑”,必须立即上门见面阻止。

越秀区流花派出所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安排民警赶往事主家。民警到场后,开门的是事主丈夫,老人家得知民警来意,但坚称妻子没有接到诈骗电话,也没有跟任何人保持联络,而事主却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内,拒绝和民警见面。

收到反馈情况,越秀区反诈中心通过上门民警的手机跟事主丈夫电话沟通,向其剖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手法特征,试图让其劝说并看紧事主,但效果并不理想,事主丈夫一直矢口否认。

对此,越秀区反诈中心一边提醒现场民警一定要耐心做好解释劝说,确保两位老人在民警视线范围,不操作手机;一边通过其他方式,联系其他家人来配合做好劝导工作。随后,越秀区反诈中心联系上事主的儿子,让其赶紧回家劝劝父母。得儿子要回来,加上民警的劝说,老人也慢慢放下戒心,最终道出实情。

经了解,两位老人都年近80岁,就在几天前,妻子接到冒充“某某通讯管理局”的诈骗电话,对方以其“涉嫌违法”要求配合公安调查为由,将电话转到了“某市公安局”。

期间,老人打开对方发送的链接,看到了有自己名字和头像的“通缉令”,妻子将情况告诉丈夫,两人都对对方“警察”身份深信不疑。

经过不断“洗脑,老人家被要求对所有人保密,同时为了向对方证明所谓的资金来源合法性,老人已经按照对方的指引将名下所有的存款共508万元归集到同一张银行卡内,还开通了手机银行等网上业务,一直和骗子保持联系进行操作。

幸好反诈中心预警及时,派出所民警快速上门,所有劝阻人员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阻止老人家进行下一步转账操作,帮助老人家守住了一生积蓄,避免被骗。

越秀警方提醒,老年人需要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遇事多与子女进行交流,同时希望年轻子女多关心家中老人,多讲一些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避免老年人掉进诈骗陷阱。

知多D

防范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一、接到陌生电话,凡是声称“公安”“检察院”“法院”要求直接转账的,都是诈骗;

二、凡是要求添加QQ接受所谓“调查”的,都是诈骗;

三、凡是发送或者点击链接查看警察证、逮捕令的,都是诈骗;

四、凡是要求下载软件作“笔录”的,都是诈骗;

五、凡是要求保密,不能告诉其他人的,都是诈骗。

遇到类似情况,请广大市民群众保持警惕,切莫轻信,一定要和家人、朋友多商量,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110报警,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