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号线西延段来了!顺德入穗零换乘 市民拍照打卡忙
2022-05-01 20:26: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今天广州与佛山市民们除了欢庆节日,还迎来了七号线西延段开通的好消息!记者第一时间前往陈村站,看到现场市民们打卡拍照、排队兑换新线开通的文创产品,一片欣喜景象。

今天七号线西延段开通,不少市民前来乘坐打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今天七号线西延段开通,不少市民前来乘坐打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便民设施再升级 宽闸机通道更舒适

记者从上次试乘就发现,七号线西延段各站闸口都具备人脸识别无感通行功能。来到陈村北站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市民都在试用这一新功能,乘客只需要在广州地铁APP上实名注册并开通乘车码功能后,在智能客服中心进行人脸注册并绑定乘车码,便可在相应闸机实现“刷脸过闸”无感乘车。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尝试了一下,比手机扫二维码要快很多。”

此外,各站在配置普通通道闸机的基础上,均配置有宽通道闸机,更方便携带大件行李乘客的通行。准备和同学一起前往顺德游玩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我们是昨晚决定去顺德的,正好地铁开通了,听说有几个站有主题设计的,我们就可以一边打卡一边去玩了!”对于宽通道闸机的使用感受,刘同学的同伴告诉记者:“以前拖着我的大行李箱过闸机总是很怕被夹,滴完羊城通就很紧张,这个闸机不仅比较宽感觉关闭的时间也有延长。”

孩子们带着地图前来“探索”新线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拍几张车厢的美图,晒晒朋友圈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新列车受关注 实时显示车厢拥挤度

记者乘坐七号线前往广州南站时,许多市民在车厢内拍照打卡,记者也感受到了七号线西延段新列车的魅力。据悉,七号线西延段列车为增购的B9型车,与既有七号线B5型车相比,B9型车采用36.6寸LCD电子地图,车厢端部设置LCD显示器,客室车厢能实时显示列车所在位置及车厢拥挤度,方便乘客获取线路及站点信息。

乘坐七号线西延段去往美的大道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感觉这个太方便了,之前好像18号线有这个屏幕但是我平常体验不到,现在我终于体验到了。能显示哪个车厢离电梯近我觉得很方便,还能看拥挤程度,这样就能去不那么挤的车厢找找座位。”

不仅如此,记者看到前往顺德的列车上还贴上了新“皮肤”,车厢内以蓝色为主题色,满是顺德美食和景点的图片。刘同学说道:“正好我们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准备直接按照地铁上面的美食去打卡!”

站厅满满的岭南元素,吸引街坊拍照打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顺德入穗零换乘 沿线居民更便捷

据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陈子昕介绍,七号线西延段是连接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番禺区两大城区的重要交通骨干线,也是第二条实现广州与佛山零换乘的地铁线。据初步测算,从顺德区终点站美的大道出发前往广州南站约需22分钟,如到广州市中心城区则需大约1小时,进一步便捷了广州南站片区、陈村、北滘等地居民的出行。

市民何女士一家三口也趁着新线开通来到广州南站坐地铁回家:“我们家住在万科附近,之前去广州需要先打车去南站再乘坐地铁,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坐地铁了,无论是时间还是费用都节省了很多。”有乘客告诉记者:“平常去广州,要么拼车要么坐公交,坐公交时间特别久,可能要花费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现在只要坐两站就能到南站,实在太方便了。”

关于市民对新线的期待,准备在南涌站换乘公交的江先生说道:“眼看着地铁一点一点修到了家门口,真的很开心,要是佛山三号线开通对我们来说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