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州海珠支行举行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启动仪式
2022-05-01 21:11:39

为响应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助力海珠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杆区,提升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动能,4月29日,海珠区人民政府携手建设银行广州海珠支行举行“建现在·行未来”“海珠之约”数字时尚消费日——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启动仪式,为市民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新体验。

随着广州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建设银行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支付,布局使用场景。目前数字人民币已顺利应用于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这是广州有轨电车公司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联手打造的广州市首个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场景。同时,建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车体验活动”。

广东财经大学受邀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与建设银行广州海珠支行签订关于数字银行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数字银行高端智库,打造数字银行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实验室以及数字银行发展国际论坛,针对数字化战略、智慧化转型、多元化发展、综合化运营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联合有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国内外金融机构、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等,组织数字银行发展国际论坛。

建设银行广州海珠支行还与广州海珠万达广场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海珠湿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西亚兴安商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启动仪式现场签署了数字人民币活动合作协议。银企携手,加强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合作,为海珠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注入新动力,打造包括江南西在内的数字人民币商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和金融服务,建设羊城美好生活。

据悉,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试点期间,市民通过“建行生活”App等渠道消费可获得丰富的权益优惠。“建行生活”App是建设银行推出的企业级一站式生活场景服务平台,重磅推出“满100减50”“满31减30”“满20减18”等一系列数字人民币支付满减优惠活动。此外,市民还可参加建设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推出的“惠省钱”“一折购”等活动,亲身体验使用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记者现场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的开通流程,整个流程简单明了、易于操作,只需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输入手机号注册、开通数字钱包即可体验充钱包、转钱、收付款等功能;若要升级钱包,只需进一步绑定银行卡进行实名认证,升级后即可享受更高的支付额度和钱包余额。

据悉,建设银行是人民银行首批授权参与研发与推广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其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未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丰富各渠道的金融服务功能,在广州市各个区域将逐步实现银行业务与数字人民币的有机融合。

同时,广州建行海珠支行零售客户部针对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

(专题 | 撰文 梁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