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街环卫工人马正平:“不怕脏与累,环境干净了就值得”
2022-05-01 20:48: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臧嘉慧 冯敏霞)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是城市卫生文明的重要体现场所之一,是与地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公共设施。在黄埔区文冲街,为让群众“方便”更方便,一名环卫工人始终坚持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做起,做好公厕清洁、消毒等工作。她就是该街骏雅公厕管理员马正平。“五一”假期,马正平依旧忙碌在公共洗手间保洁岗位上。

马正平在清洁公厕洗手台。通讯员供图

“假期来了,进进出出的人可能没有平时多,但保洁工作一点也不能粗心……”马正平说。马正平和她的丈夫均是黄埔区文冲街综合发展中心的环卫工人。2019年6月,马正平担负起文冲街骏雅公厕保洁工作。该公厕紧邻学校与商业楼,每天人流较多。为给居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她每天把厕所地板擦得干干净净、确保地面干爽,并及时清理厕纸等垃圾,对洗手间进行消毒,保持厕所无异味。

生活上,马正平是一个细腻的人,工作中亦如是。厕所门口脚垫、厕所内绿植、工具房……大大小小的细节,她从不松懈。“每天看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厕所,我感觉很有成就感!”马正平说,做一名公厕管理员虽然普通平凡,甚至有时候还需要清理污秽物,但能保障公厕环境干净,得到居民们的肯定,就非常值得。

马正平在清洁公厕厕位。通讯员供图

马正平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居民群众的认可。“感谢她的用心付出,为我们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骏雅社区居民陈小姐说。

“每一次来检查,骏雅公厕均打扫得非常干净、明亮。她是中心环卫工人们学习的榜样!”文冲街综合发展中心环卫主管介绍,从马正平接手管理骏雅公厕到现在,她认真做到公厕的保洁、消毒、台账记录等工作,“从来没有居民投诉过她,她也从来没有被检查组发现过问题。”

“老师教导我们,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马阿姨就是一名值得我们尊重的城市美容师!”在附近学校就读的一名学生介绍说,每次放学后,都会看到很多人来这里上厕所,有些调皮的小朋友还会在公厕里玩水、爬上洗手台,“阿姨每次都会耐心地教导小朋友们,还及时把水渍拖干,怕我们摔跤。谢谢阿姨给我们提供这么干净的厕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