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首日广铁发送旅客134万人次
2022-04-30 21:59: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 五一小长假首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34万人次,各大车站旅客流动安全有序,出行顺畅,整体客流较日常呈小幅上扬态势。

据了解,小长假首日,铁路出行客流主要为旅游流、探亲流、返乡流相互叠加,由大中型城市往周边流动,特别是省内或短线出行旅客较多。广铁集团采取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开行周末线、高峰线等多种措施,保证热门方向运力。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034列,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1842列,主要去往长沙、湛江、汕头等方向;普速列车192列,主要去往南雄、梅州、常德等方向,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广铁集团还准备了一定数量的热备动车组,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可妥善应对突发大客流。

当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分别发送旅客4万人次、5万人次和26万人次,出穗客流突破35万人次;深圳站、深圳北站分别发送旅客2.2万人次和25.6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方面,广铁集团从站车消毒、列车管理、100%体温检测、查验核酸和健康码、应急处置等多个环节落实公共卫生安全要求,切实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舒适的出行保障。同时,为做好旅客服务,各大火车站设置了服务岗、增派志愿者,为旅客提供问询解惑、票务导购、重点帮扶等服务,并在各实名制验证区域、安检区域均设有“急客”通道,为开车前15分钟内到达的旅客提供优先快速进站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让旅客从容、有序出行。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5日,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请广大旅客根据预售期合理安排行程,并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尚未购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使用12306候补购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