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练兵,沙面最小应急单元轮训显身手
2022-04-29 20:11: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黄小娜)4月29日上午,在沙面街道综合治理委员会、荔湾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沙面派出所的统一部署下,沙面街道在沙面友好园开展主题为“共筑社会安全屏障,共建和谐平安沙面”沙面街道2022年最小应急处置单元演练。本次大练兵使用“演练+讲座”的形式,对全街最小应急单元编组成员进行轮训,来自广东胜利宾馆、白天鹅宾馆、沙面小学、沙面幼儿园、美晨集团、广药集团等最小应急单元编组成员参加

最小应急单元编组成员练习盾牌、钢叉的使用方式。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实战练兵,提升应急能力

“遇到紧急情况,要使用好手中的器械,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周边群众,争取时间,周边最小应急单元迅速前往支援形成力量优势,配合公安机关‌‌处置突发情况。”演练现场,沙面派出所警官为大家介绍了最小应急单元的建设情况,讲解了盾牌、钢叉、应急棍、抓捕器等器械的特点、用途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警官通过模拟突发事件,展现了最小应急单元在实战中相互配合,处置突发情况的方式效果,让应急单元安保人员了解最小单元的应急处置流程、熟悉器材使用,掌握应对暴力事件的处置方法。

最小应急单元,是指由单位、场所、重点目标等安全防范责任单位负责组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预防为先,避危于无形

在本次演练中,沙面街邀请了心理卫生专家担任讲师,以专题讲座方式分享如何识别过激、偏执、狂躁等情绪和行为倾向。讲座中,讲师通过现实案例对各种心理状态进行讲解,带领大家探究常见不良情绪的表现以及应对策略,让应急单元安保人员能够通过初步观察发现周边人员是否存在异常举止,从而杜绝安全隐患,预防不良事件发生。

据了解,未来沙面派出所将每月一主题对各最小应急处置单元进行轮训,以“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处置常规可控时间”为原则,实现最小应急处置单元联防联控功能,尽可能把突发事件的危害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