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便民巴士来了!市民可免费体验
2022-04-29 18:57:2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广州巴士集团) 4月30日,广州巴士集团将分别在黄埔区生物岛、海珠区琶洲数字经济区开展面向全市市民的自动驾驶便民线路示范应用以及其他公交相关运营测试。在自动驾驶便民线载客测试阶段,市民可通过自动驾驶预约微信小程序(“智联巴士”)免费预约购票,作为载客测试志愿者体验当前自动驾驶最高等级L4级别的自动驾驶服务。

无人驾驶巴士外观。 通讯员供图

记者试乘:运行平稳,障碍识别精准

29日,记者前往黄埔区生物岛提前感受自动驾驶便民巴士。走出官洲地铁站进入生物岛,三辆银灰色的自动驾驶便民巴士就停在路边,外观极具现代感。走近巴士,可以看到触碰式开门按钮,只要轻轻点击就进入车厢。巴士内部共设置八个座位,其中包含一个安全员驾驶位和七个乘客位。广州巴士集团自动驾驶项目有关负责人张俊贤介绍:“每辆自动驾驶巴士会配备一名安全员,该安全员仅负责紧急情况处理,驾驶还是自动进行,后期会根据测试情况决定安全员是否继续保留。”

安全员负责处理车辆运行中出现的紧急情况。 通讯员供图

在现场,广州巴士集团有限公司自动驾驶项目工作人员丘孝威向记者展示了无人驾驶便民巴士的预约程序。市民可以打开“智联巴士”小程序进行线路、站点选择,并预约体验时间,随后会生成乘车二维码。乘客在预约时间内可前往指定站点搭乘巴士,搭乘时需在车门旁的显示屏扫描乘车码并进行额头测温。丘孝威补充道:“这个预约购票系统类似高铁购票,采取一人一座的规则,车上有空余座位,乘客才能成功预约。在载客测试期间,建议乘客提前两小时预约试乘,避免人员聚集和等候时间过长影响试乘体验。” 

生物岛水墨园站站牌。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记者试乘时看到,安全员虽然坐在驾驶位,但是在驾驶过程中可以彻底解放双手,在安全员的位置设置了方向盘和刹车,用于紧急情况的处理。运行过程中,自动驾驶巴士的速度控制在30公里/小时以下,十分平稳。同时,自动驾驶巴士在避障方面也十分灵敏,运行中碰到电动车经过、修路、其他车辆阻挡行驶的情况时,自动驾驶巴士都能及时识别障碍物并绕行。在距离车站200米左右时,巴士会进行到站提醒。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生物岛环线仅生物岛水墨园站设置了醒目的红色站牌,其他的站牌建设将在测试中逐渐完成。

“很平稳,车辆能自动拐弯,遇到红灯能自己停车,总体感觉很顺畅,技术几乎达到与真人驾驶无区别的地步。行进过程中,车辆还会自动判断路面是否有其他车辆,能够有效礼让和自动停车,在一定的范围内保持车距,真心点赞!”刚从黄埔区生物岛地铁官洲站环线下车的市民曹小姐对记者说了自己的体验感悟。

小程序即可预约 15-20分钟一班

4月30日起,市民可网上免费预约购票体验以下两条自动驾驶便民线路,其中:黄埔区生物岛地铁官洲站环线的行驶线路全长4公里,共设6个站点:地铁官洲站总站、寰宇一路、广州实验室、生物岛水墨园、寰宇二路口、地铁官洲站总站。每日载客测试服务时间为8:00-21:00,全天发班间隔15分钟/班。

黄埔区生物岛地铁官洲站环线。 通讯员供图

广州塔西站环线的行驶线路全长9公里,共设7个站点:广州塔西站、阅江西路西站、阿里巴巴大厦、唯品会总部大厦、阅江西路中站、阅江西路西站、广州塔西站。每日载客测试服务时间为8:00-21:00,计划发班间隔为20分钟一班(12:00-15:00每60分钟一班)。

广州塔西站环线线路图。 通讯员供图

对于无人驾驶巴士的发展,文远知行高级运营经理林文生说:“自动驾驶便民线的上线运营,将全面提升公共交通领域在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通过不断积累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经验,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交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