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2021年营收突破253.5亿元,转型是最好的潜能“挖掘机”
2022-04-29 18:25:55

4月28日晚间,洋河股份披露了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报告显示,洋河股份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26亿元,同比增长2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85亿元,同比增长29.07%;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98亿元,同比增长28.53%。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0.14%;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73亿元,同比增长30.44%。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洋河股份从2021年一季度的13.51%,到上半年的15.75%,再到三季度的16%,全年的20.14%,洋河一路上扬的营收同比增长率颇为亮眼。这样的增长势头再次证明了洋河的长期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个行业的“有效抛射范围”是由头部企业决定的,他们界定了这个行业的主流趋势、发展可能性和问题最优解。而洋河的变量与机会已经出现。

 

多彩战略凸显核心竞争力

一季度营收的高速增长,只是洋河这一年来发展的冰山一角。在数字之外,行业更趋向于将洋河的成绩归结为战略布局和生态体系的打造,从中得以一窥洋河发展的脉络。

距离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提出打造“精彩洋河、风采双沟、多彩贵酒、七彩梨花村”的多彩战略已经过去了一年。什么是多彩战略?多品牌齐头并进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支撑?洋河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外界的疑问。

更加清晰明了的产品矩阵就是最好的证明。多品牌一直是洋河发展的先天优势,与之相应的,多品牌带来的产品矩阵梳理也是洋河要解决的痛点。天之蓝、海之蓝相继焕新,强化“腰部”力量;“梦之蓝M6+”、梦之蓝M9进一步扩容高端市场的同时,梦之蓝手工班(大师)以“中国匠造 文明之光”的精神内核重新定义高端白酒,占据“头部”制高点;头排·苏酒、贵酒世家等产品相继发力品类条线……“高端顶天立地、中端铺天盖地、低端稳接地气”的产品布局已经形成。 

多彩战略持续落地的前提之一是营销体系的梳理与架构。过去这一年,洋河以大刀阔斧的魄力战略性重构营销系统和职能系统架构,推进营销组织机构下沉,各品牌实现了独立运作。厘清边界、裁撤冗余、简政放权,以更高的组织运作效率和管理效能为双沟、贵酒、梨花村的发展提供便利,力争将其打造为洋河新的增长点。

“效率制胜,模式创新”,多彩战略的布局不仅带来了营收增长,更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这也是洋河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转型机制激发体制活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有个著名的论断,“当企业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与复杂性时,领导优于管理,领导者需要成长为布道者、设计者和伙伴。”

洋河的身上恰恰有着这样的影子。

去年7月,洋河第一期核心骨干持股计划落地,让4738名核心骨干成为公司“合伙人”。彼时市场以及大众对此次持股计划好评不断,“足够振奋人心!”“为白酒行业人才激励提供了样板。”

随后,洋河一系列的人才激励措施相继落地。制定“十四五”利润增量共享计划,让全员月收入增加800元以上;建立系统化宽带薪酬体系,薪酬分配进一步向高绩效员工倾斜,通过共享、共创、共担、共赢的创业机制,激发员工内生动力。

不仅仅是员工,洋河把同样的关怀也给予了经销商,大力倡导“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理念,构建起“创业共同体、致富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生命共同体”新型厂商关系。

这不仅是利益的深度绑定,用陈春花的观点来看,这更是一种价值的传输,洋河与员工正以亲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奔跑在追求梦想的征程上。这也是洋河“梦想文化”最为生动的传达,最为贴切的体现。

企业生长是一个关于转型的选择,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洋河选择了“以人为本”,托举起更多人才的梦想,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让内生动力源源不断。

在数字增长背后,不仅要看到喜人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到增长背后的原因,然后就可以看到洋河的下一个“增长点”。

(专题|撰文 陈冰倩 图片由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