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爹利持续助力红树林保护与修复
2022-04-28 18:51:11

 4月22日,知名干邑品牌马爹利携手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稳步推进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通过专业的技术方案对湿地公园内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入侵地块开展治理和修复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受访者供图

经现场勘察和科学评估,项目选择在湿地公园内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入侵地块开展入侵物种治理和红树林修复试验。在实地调研和多方咨询的基础上,项目制定了以乡土红树替代互花米草群落的具体技术方案——《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互花米草防控试验项目实施方案》,主要措施包括清除互花米草、覆盖遮阴网抑制互花米草生长、挖掘潮沟隔离邻近互花米草群落、种植和抚育乡土红树苗。在技术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的情况下,预期新种的乡土红树林将替代原来的互花米草群落,并逐步形成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马爹利持续助力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目前,项目已完成红树林种植前主要的准备工作:对所选地块中的互花米草进行刈割和翻根,并平整土地;工作人员在区域内覆盖了双层遮阴网,以抑制互花米草重新生长并加快其根部腐烂;围绕修复地块挖掘潮沟,联通周边水系;以隔离周边的互花米草,为春季的红树苗种植创造适宜环境。

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受访者供图

在海陵岛红树林修复试验有序开展的同时,项目也邀请技术专家完成了首次生态监测,包括待修复地块及周边地块的植被、土壤、大型底栖动物和鸟类等,记录和评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此次共观察到49种鸟类,30种大型底栖动物和9种红树植物,为项目的生态效益评价积累科学资料。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