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有家爱心面馆:请环卫工吃面 为抗疫捐赠爱心餐
2022-04-28 18:54:03

自这个月疫情以来,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黄埔区云埔街春树里党群服务中心、刘村社区以及隔离酒店等地,将一碗碗爱心拉面送到抗疫一线人员的手中。他就是在黄埔区骏业路经营化隆里面馆的老板韩木海买。多年来,他一直在店门口,贴着“环卫工人、残疾人食用拉面半价”“环卫工爱心饮水点”的告示。

店内张贴着环卫工人、残疾人食用拉面半价的标识。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韩木海买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2012年他到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开了一家拉面馆,从此开始了在广州的打拼生涯。“来广州之前我当过长途车司机,养过牛羊,知道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所以当我有能力的时候,就想着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韩木海买说,其拉面店马路对面以前是个垃圾站,看到环卫工人很辛苦,就有了请他们吃拉面的想法,于是付诸行动。

现在每逢傍晚,经常会有环卫工人到他的店里吃面,后来韩木海买还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现场给他们做拉面吃。不仅是环卫工人、老人,当其他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韩木海买的面馆也会向其敞开。“拉面店附近有很多厂房,经常有外地的年轻人过来打工。上次有个年轻人拎着大包小包来找工作一时没着落,我就请他吃几顿拉面,一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2019年,韩木海买还带头成立了黄埔区拉面义工队,并担任黄埔区拉面义工队队长,带动黄埔80多家拉面馆一同参与公益事业。

韩木海准备爱心餐。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自疫情发生以来,韩木海买被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所感动,希望能尽一份力,从4月9日起,他主动联系所在街道和社工站,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免费爱心餐。根据需求,他每日亲自打包、开车,向春树里、新南村和维也纳隔离酒店等地送去热气腾腾的拉面和饭菜。截至目前,已经有300多人次的抗疫一线人员吃到了这些饱含热情的爱心餐。

韩木海买给一线抗疫人员送爱心餐。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近年来,乐于助人、关心城市文明发展的韩木海买还被推选为黄埔区政协委员、黄埔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广州市民宗局骨干联络员、黄埔区石榴籽义工队队长,曾先后获评 “广州好人”“广东好人”“中国好人”“青海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