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大医生》开播,广东专家当“主播”聊癌症防治
2022-04-27 19:33: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薛平世 杨璇 苏海宁)4月27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健康广东人、腾讯公司团队共同打造的《开讲啦!大医生》健康科普系列直播正式启动。

据了解,《开讲啦!大医生》首期计划推出六场直播活动,聚焦备受关注的肿瘤防治内容,邀请了国内肿瘤领域六大专家团队跟大众“面对面”,分享临床一线防癌抗癌的真实案例和经验。直播活动中,专家团队还将与观众连线互动,回答提问,同时随机抽取幸运观众,赠送专家门诊号。


《开讲啦!大医生》健康科普系列直播正式启动。通讯员供图

六大专家团队,畅谈如何防治癌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刘卓炜介绍,根据肿瘤登记数据显示,广东省居民的防癌意识和知识仍存在不足,参加防癌体检和癌症筛查的积极性不高。2021年8月,由省癌症中心组织开展,对全省11个地市随机抽取的5000多名居民调查显示,广东省人群癌症防治素养水平和知晓率分别为74.8%和73.9%,且存在较大的城乡差异。性别、教育水平、婚姻状况、户籍和肿瘤家族史为居民癌症防治素养和知晓率的影响因素。 

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降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开讲啦!大医生》健康科普系列首期邀请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的六大专家团队,每个团队均由国内肿瘤领域顶级专家领衔。 


直播互动,大咖团队赠门诊号

门诊室里忙碌的专家如何放松地讲科学防癌?手术台上严谨的医生如何风趣地教大家远离肿瘤?在直播间,大家可以见到与诊室里不一样的专家。当上主播的他们有说不完的健康保健经验分享,专业辟谣错误的疾病预防知识,还有医患共同战胜疾病的温暖故事。

直播活动中,专家团队还将与观众连线互动,回答提问,同时随机抽取幸运观众,赠送专家门诊号,解决部分患者就诊需求。市民可以提前在“广东卫生在线”微信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留言,也可直播时现场互动,专家将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解答。 

直播活动将实现大众媒体平台多渠道传播,广东卫生在线腾讯视频号现场直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癌症中心以及各地市卫生健康局(委)等视频号同步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