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小馆设爱心餐 传递人间温暖
2022-04-27 20:31:17

“如果遇到困难,可来这里免费吃饭”“没钱的可以免费吃一碗爱心面”“环卫工人、残疾人吃饭半价”……在广州,有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餐馆,却在用凡人的力量默默做着善事,自发地为困难人员、老人等提供爱心餐,并为广州抗疫助力,传递人间烟火的温情。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些爱心餐馆,探寻它们背后的暖心故事。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韩春华


夫妻小馆免费“单人套餐” 帮助困难人士

在广州市天河区黄村育英路,有家小餐馆在门口贴出一张红色告示,上面写着:“如果您在广州市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以后您有能力了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温馨告示。


这家店店主是夫妻档,老板阿荣自幼随家人在广州长大,荣嫂(化名)则是本地人,都对广州有深厚的感情。谈起此举的缘起,阿荣说:“很多年前在国外看到有人开餐厅贴出帮助困难人士的告示,我就想如果我开餐厅了也这么做,就是多个人多双筷子而已。”

夫妻二人在店里忙碌。


阿荣介绍,餐馆于2020年12月开业,由于当初缺乏经验,餐厅一度亏损。多亏一位好友借钱,他们夫妻俩才将店继续开下去。二人深刻体会到受人帮助的温暖,也想要借小店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据了解,“单人套餐”并没有固定的菜式,当天厨房准备了什么新鲜食材就做什么,但总之“有鸡有鱼,有菜有汤,管饱”。

爱心餐厅。


“进来吃‘单人套餐’的主要是年迈的长者或是残障人士。最近有个年轻人过来吃饭,说是被骗子骗了身无分文,我们就招待了。”阿荣说,但凡有人进来要吃免费“单人套餐”的,他们都不会询问太多,他认为愿意进来吃这顿饭的人,必然是真的遇到了困难,人人都有自尊心,问多了反而会影响人家吃饭。

为减少餐厅运营成本,早年学过烹饪的阿荣亲自下厨当厨师,刚生完小孩的荣嫂则兼任服务员、收银员。虽然面对困境,但夫妻二人仍乐于助人,他们的善举引发关注,感动了不少街坊。“他们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做好事帮助别人,真的非常不容易。”附近的街坊点赞道,一些人还慕名而来吃顿饭,帮衬小店。


 

老板阿荣亲自下厨。


给老人派免费午餐 记录爱心流水账

在番禺区洛浦街,一家名叫今日食家的餐馆每个月都会在固定时间为老人派发免费午餐,这个月已经是他们开展的第40轮赠餐活动。老板苏康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店每天共派55张票,只要凭身份证或老人证就能到店领票。饭票分两种:1-25号是全免票,派给80岁以上长者和70岁以上伤残长者;26-55号是半价票,只需自费6块钱,派给70岁至79岁之间的长者。谈及赠餐的原因,苏康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老板苏康与老人聊天。


2018年夏天,一名甘姓的陌生男子在今日食家吃完饭后跟苏康提议,想在店里做免费午餐的活动,并捐赠了第一笔善款3000元。苏康随后发了一条朋友圈,将为40位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餐食,老人可以在午餐或晚餐时段里到店自选食材。当年7月16日,今日食家的第一轮爱心赠餐活动正式开始。苏康的另一位朋友得知这件事后,也以公司名义捐赠了2000元。随着赠餐活动的陆续开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有的捐1000,有的捐200,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为了不辜负朋友们及热心人士的一片好意,苏康准备了一个红色的本子,封面写着:爱心食堂流水账,里面记录着从2018年10月份开始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随着热心人士的增多,苏康还会收到护手霜、保暖袜、帽子、口罩等物品。于是,他把爱心物品也统计起来,发给长者和环卫工等。


爱心食堂流水账。


今日食家的店内十分朴素,没有什么精美的装饰,但墙上挂着许多写有感恩内容的书法作品、海报以及往期活动的照片。住在附近的居民刘三妹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这个就是我,我吃这里的饭3年了,看着他的女儿们长大。这里很好,饭菜好吃,还经常给我们发口罩、发礼物,大家都很开心。”刘三妹今年75岁,除了来领午餐,她还主动当起志愿者,帮店员给其他长者发取餐牌、帮忙打包饭菜。

门面不起眼的爱心餐厅。


长年累月下来,长者们之间熟络了,变得像亲人一样,在等饭的过程中还会相互分享食疗、保健、养生方法。苏康对他们也像家人一样,把每一期活动的照片都洗印出来,做成相册放在店里。生意不忙时,苏康也会坐下来,和老人家聊聊天,如果有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下楼领餐,他还会送餐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