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广铁日均加开86趟列车
2022-04-27 19:32: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刘雯 唐晖 戴鸣 唐凯)记者4月27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满足旅客五一假期出行需求,广铁集团计划日均加开86趟列车,其中动车54趟,普速列车32趟,开行方向主要以广东、湖南省内短途客流集中方向城市为主。


五一假期客流将有所回升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运输,铁路客流将有所回升,主要为广东、湖南、海南省内中短途旅游、探亲客流。假期前期,以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城镇、省份辐射为主,后期以返程客流为主。广铁集团将根据旅客需求和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备足运力,实行“一日一图”,动态调配运力,精准开行列车。

据广铁客运部门介绍,五一假期,广东省加开广州、深圳至潮汕、湛江、肇庆、韶关、梅州、长沙、怀化、永州、吉首、张家界、娄底、邵阳、岳阳等,湖南省加开长沙至广州、深圳、岳阳、张家界、怀化、邵阳等,海南省加开海口、三亚等城市间往返动车。普速方面,加开广州、深圳至南雄、坪石、韶关、梅州,长沙至岳阳、永州、常德、石门、衡阳、郴州等城市间往返列车。

为确保五一假期旅客出行安全,广铁各大车站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消毒、垃圾专项处置等防控措施,坚决守住铁路疫情防控关口,各大车站一共配备了431台大型红外线柱式测温仪,对发现体温超高的旅客将按照防疫要求及时进行处理。


离深需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进站乘车时需要扫广州南站场所码,显示绿码方可进站乘车。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需查验北京健康宝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主任孙晓华介绍,广州南站在一层西门3号售票厅以及出站通道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对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有本土疫情地区抵穗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从深圳地区乘坐铁路出行的旅客,离深需凭粤康码绿码及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站乘车。”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蒋婉妮介绍,为确保五一假期抵深旅客快速有序出站,深圳北站在原有的两条出站核酸检测通道和西广场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增设两条出站核酸检测通道以及东广场核酸检测点。此外,针对国内部分中高风险地区抵深的旅客,开辟了专用出站核酸检测通道,安排专班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从湖南地区乘坐铁路出行的旅客,进站需扫场所码,湖南省居民健康码显示绿码,方可乘车。进京旅客需查验健康宝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外省入(返)湘旅客,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湘,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长沙南站、长沙站、衡阳站、怀化站等各大车站在出站口均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其中长沙南站的免费核酸检测点设置在东西出站大厅。


余票信息:4月28日至5月1日,由广州、深圳地区往湖南、沪宁杭、南昌、郑州、西安等方向,湖南地区前往广州、深圳、昆明、南昌、厦门等方向尚有余票。


铁路部门温馨提醒:相关出行信息,请旅客们登录12306官方网站及APP查询。如有疑问,可致电12306咨询。请旅客们出行前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备齐相关检验报告,以免影响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