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开启
2022-04-26 20:01: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为庆祝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2022年番禺区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番禺区委宣传部、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共同举办,共同推动番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

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当天,主办方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举办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的线上发布会,对今年3月31日发布的《广州市番禺区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讲,并公布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名单以及第七、八届广东专利奖名单。活动上,番禺区融媒体主持人还对番禺区委宣传部、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企业代表就知识产权工作开展进行对话访谈。据了解,2022年番禺区知识产权系列活动将从4月持续到9月底。除了线上发布会外,主办方还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系列活动。


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的线上发布会、通讯员供图


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番禺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全区持有中国驰名商标22件,数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专利授权量28230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20.6%,其中专利发明量达2579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67%。2021年,查办各类商标案件132宗,1宗商标案获评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查办假冒专利5宗,处理专利侵权纠纷6宗。此外,番禺区办理的茶某企业管理(广州)有限公司侵犯他人注册商标权案,更作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荐案例的组成部分成功入选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版权保护做深做实

据统计,2021年番禺区版权登记作品数量超5000件,位居全市前列。丰富版权保护宣传活动形式,将版权保护宣传融合全民阅读、绿书签等元素,组织开展版权保护进学校、进企业宣传活动,开展著作权法专题线上线下同步讲座,活动参与人数达25万人次,企业、群众版权保护意识显著提高。通过成立版权基层工作站,积极推进版权服务进基层。目前,番禺区已建立版权基层工作站3个,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版权受理、初审、登记、发证等“一站式”“就近办”版权登记服务,同时配套法律维权、版权调解、培训宣传、版权管理等便民服务。此外,2021年至今,番禺区版权局联合区市场监管、文化、网信等执法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累计督促清理涉嫌侵权盗版信息41169条,缴获非法侵权盗版书籍28772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