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是防止蚊子叮咬
2022-04-26 19:50:5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广东疾控) 2022年4月26日是第十五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疟疾可以预防吗?

最好防止蚊子叮咬

专家介绍道,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是防止蚊子叮咬。前往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地区务工或旅行,需做好个人防护准备,携带好蚊帐、驱蚊剂等防蚊物品。在国外户外活动时穿长衣长裤,裸露的皮肤可涂抹蚊虫驱避剂;睡觉时使用蚊帐及在卧室喷洒灭蚊剂或点蚊香。

疟疾的症状有哪些?

发烧、发冷要警惕

感染疟疾的人通常一开始会发烧、发冷,并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如果不加以治疗,疟疾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致命。疟疾在感染后7天或更长时间之后出现症状,通常在受到感染的蚊虫叮咬后10~15天。

早期诊断和正确的治疗可以挽救生命。在感染疟疾之后,尽快开始治疗至关重要。如果您曾去过疟疾流行地区,出现上述相关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您的居住或旅行史,使用显微镜检查血涂片或快速诊断试纸条检测疟原虫即可确诊。

广东疾控专家特别提醒道,如果入境前在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地区有旅居史,为了健康,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请做到以下几点:

1.如果您既往感染过疟疾,或曾经服用过抗疟疾药物,请主动告知隔离场所医护人员;

2.如果您有上述发病症状之一,特别是发热、发冷症状,请立即联系酒店人员,会有医护人员对您进行体温测量和疟疾筛查检测;

3.当您出现发热症状时,在医护人员给您测量体温前,切勿采取任何降温措施,包括服用各类药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