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广州酒家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实现新突破
2022-04-26 18:46: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卢启文)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我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记者了解到,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广州酒家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新突破,多个商标入选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并且在两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获得胜诉。


抵制不正当“借鉴”

“硬核”捍卫知识产权权益

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的行为不仅让“老字号”品牌自身蒙受着巨大的商业压力,更给消费者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安全隐患。

原告权利商品与被侵权商品包装对比。通讯员供图


4月25日,广州酒家集团诉粤某龙食品厂、唐某某及明某鑫购销部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判决认定被告粤某龙食品厂生产、销售的涉案商品所使用装潢与广州酒家集团“七星伴月”月饼商品装潢产生混淆,构成不正当行为。同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也对广州酒家集团另案诉大某华食品公司、周某某及拓某贸易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进行一审判决。判决认定被告大某华食品公司生产、销售的涉案商品所使用装潢高度“借鉴”广州酒家集团“七星伴月”月饼商品装潢,商品装潢之间产生混淆,构成不正当行为。据了解,两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均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使用涉案的商品装潢,销毁库存,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


高度重视商标保护

多个商标入选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4月25日,广东省商标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纳入名单》,共计607件商标被纳入名录。广州酒家集团“广州酒家”“利口福”“陶陶居”“粮丰园”等6个商标均被纳入其中。

《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是广东省商标保护的新模式、新方法,旨在对享有较高知名度、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容易被侵权假冒、确需加强保护的注册商标及时纳入名录予以保护。此次评选综合考虑了商标知名度、产品服务信誉、商标价值评价等多方面因素,经过相关专家层层甄选,最终确定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