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2022中国知识产权年度调研报告》发布
2022-04-26 16:25: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内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知识产权年度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从业者和关切者一同“探索知识产权的力量”。

 记者从智慧芽获悉,该《报告》通过倾听中国500位领先知识产权决策人的声音,以第一手数据全方位展示中国知识产权的真实发展状况。《报告》中探讨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诸多关键问题,比如知识产权到底能为各行各业发挥什么价值、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应当如何布局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资源投入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向各行各业的知识产权从业者和决策者传递对知识产权的深度观察,提供知识产权的经验借鉴和决策参考。”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陶栋艳介绍道。

《报告》调研分析,近三成企业已经从专利中获得了资产价值(包括许可转让收入和融资等);约四成企业涉诉,五年涉诉金额可达千万量级,营收百亿以上企业专利人员平均配置22人;近五成企业专利和研发人员配比约1:50。

 其中,从应用广泛性来看,专利的多层次价值已经在中国科技创新企业中取得共识。70%以上受访企业认为专利至少发挥了固化技术成果、防范经营风险、提供研发情报和构建公司声誉四方面价值。57.9%的企业将专利作为主动开展商业竞争的武器。在专利的资产价值层面,27.6%的企业积极开展专利的许可和转让从而拓展了公司收入,29.6%的企业通过专利获取了融资渠道。

《报告》认为,面向未来,专利价值在研发负责人中也已得到充分认同,乃至高管层级也有较好认知。6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5年内专利工作为企业发挥的价值会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