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火焰蓝”如何让火场“开口”说出真相
2022-04-26 15:1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为提升全省火调、宣传业务工作水平,加强消防和公安刑侦火灾调查协作,加大对涉火犯罪的打击,4月25日上午,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全省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竞赛在广州增城正式拉开帷幕。

广州参赛队伍由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5名火调人员、2名宣传人员联合3名公安刑侦人员组成。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和高新的科技,让火场“开口”,以微中见著的洞察力让痕迹“说话”。这不仅是一场智慧与实力的比拼,是一次科技与前沿技术的应用,更是一次“火焰蓝”精神与风采的展现。


比武竞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此次比武分珠三角片区和非珠三角片区,21个支队围绕火灾调查5个单项、2个团体项目和新闻宣传2个科目展开比拼。

据介绍,比武场地选取于增城部分待拆迁场所,打造真火模拟现场。火灾调查比武将设置单项比武和团体比武两大模块,单项比武设置视频分析及电子数据提取恢复、现场照相、现场制图、现场建模、模拟实验等5个单项科目。而团体比武将结合近几年火灾事故教训,全要素、全流程设置“三合一”店铺、出租公寓、物流驿站等22个模拟火灾现场,各参赛队伍通过抽签各自进入对应现场,完成调查询问、现场勘验、原因调查等比武任务。

此外,新闻宣传比武分为比武现场新闻采编及火灾舆情处置(含新闻发布会)2个科目共8项内容,各支队参赛队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微博、电台广播、电视新闻、报刊等多个类别稿件及短视频、纪录片的采编、拍摄及制作,同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舆情焦点回应及新闻通稿采编等项目竞赛。

据悉,本次比武将于4月30日闭幕,目前珠三角片区比武正在围绕火调比武项目的平面制图、现场建模、模拟实验、现场照相技巧和火灾调查视频分析及电子数据等5个单项展开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