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检察机关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05件
2022-04-25 19:25: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检宣)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州市检察院25日印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13条,主要涵盖了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全面提升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办案质效、推动构建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综合格局、努力实现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等4方面内容。

意见指出,检察机关将重点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种业、医药、食品领域、老字号、地理标志、本土优质商标等重点领域的商标权,涉广州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兴文化、互联网传播领域相关著作权,涉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芯片等核心技术、尖端科技、新兴领域专利权,涉核心技术领域、事关国家安全、企业生存发展的商业秘密等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并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常见犯罪的办案指引、证据规格和逮捕标准,并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充分利用区域政府、企业、科研、司法集成协作平台,集中优化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资源,推动构建融合司法审判、调解仲裁、行政执法、海外维权等于一体的市域知识产权立体保护体系。

去年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截至今年3月,广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49件988人,提起公诉805件1452人。其中,批捕假冒注册商标罪290件498人,起诉295件671人;批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319件419人,起诉459件667人;批捕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33件63人,起诉45件107人;批捕侵犯著作权罪2件2人,起诉5件6人;批捕销售侵权复制品罪2件3人;批捕侵犯商业秘密罪3件3人,起诉1件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