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出台“中医药10条”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
2022-04-25 17:04: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 舒悦)4月2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中医药10条”)。“中医药10条”在国内首次提出中医药领域五类特色人才分类支持政策,从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到中医药交叉学科领军人才,单个团队资助金额最高1500万元。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医药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中医药10条”重点在推动中医药领域人才高地建设、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鼓励中医药成果产业化、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建设中医药智能装备创新高地、鼓励基金投资等方面提出多个国内首创、全国领先的突破性政策。

发布会上,黄埔区政府一级调研员杨家伟介绍,“中医药10条”具有精准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特点,精准“把脉”中医药发展,争取政策先行先试,全方位营造最优中医药创新环境。吸引人才精准化是政策的一大亮点。“‘中医药10条’在国内首次提出中医药领域五类特色人才分类支持政策,从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到中医药交叉学科领军人才,单个团队资助金额最高1500万元。”杨家伟表示。

同时,“中医药10条”还鼓励高层次人才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传承创新交流活动,在全国打造“黄埔岐黄汇”中医药传承交流平台。鼓励开展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交流、工作室传承收徒等传承活动,鼓励承办国际国内、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专业研讨会等各类国家级中医药高端会议或论坛落地黄埔,按实际举办费用30%给予支持,每个活动最高补助100万元。

率先在国内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是“中医药10条”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政策鼓励医工交叉发展,对建设医工结合实验平台、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的,经认定,按其设备购置费等建设经费的30%给予支持,每个平台最高补助1000万元;经认定,对特别重大的国家级实验室,按实际投入建设经费的50%给予扶持,每个最高补助5000万元。

黄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邓霞表示,接下来黄埔区将重点打造两个区级中医重点专科,筛选一批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并推广运用;逐步完善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