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巴士,出发!
2022-04-24 20:1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江海潮 曾茜)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广州图书馆举办了“第七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发布了广图首部自制口述纪录片,并表彰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好读者”“好伙伴”等。当天,由广州巴士集团与广州图书馆共同打造的5台书香主题巴士也正式亮相,乘坐85、204、209、243、945等5条线路的市民将有机会与书香巴士相遇,在日常穿梭中感受书香羊城的魅力。

书香主题巴士正式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书香主题巴士正式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40年服务广州市民超1.3亿人次

“学习、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在广图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读者何绮薇回顾了她与广州图书馆结缘39年的阅读生涯。何绮薇被评为广州图书馆40年“好读者之星”并受到表彰,发布会揭晓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的“好读者”10名、“好伙伴”10个、“优秀志愿者”10名、“优秀志愿者团队”5个,以及广图40年“好读者之星” 10名、“好伙伴之星”10名。

今年是广图建馆40周年,40年来,广州图书馆服务广州市民超过1.3亿人次,注册读者量达240多万人,当中涌现了大量热爱阅读、热爱图书馆、关心并投身图书馆事业的好读者。经评选,有10位读者被评为广州图书馆40年“好读者之星”,其中既有泡馆长达39年的资深读者何绮薇,也有“00后”读者伍宇晨。

伍宇晨今年12岁,2013年6月广图新馆全面开放,年仅三岁半的她成为广州图书馆的注册读者。8年多时间里,她借阅的读物从绘本慢慢过渡到如今的“大部头”。近年来,伍宇晨将更多时间安排在广图读书、借阅、听讲座、看展览,借阅文献量近2000万字,摘写读书笔记约20万字。她还参加了广图的“阅读攀登计划”,连续2年获得年度小状元、朗读达人、阅创达人等称号。

书香巴士首发

为共同打造“阅读之城”,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巴士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代表在发布会上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建“巴士+文化”品牌,联合打造5台书香主题巴士。记者看到,当日亮相的书香巴士以蓝色为主色调,车身以广州市内图书馆建筑为背景,设计风格凸显书香韵味。乘客扫描车内二维码,就可以走进“数字图书馆”,获取海量图书馆资源。

据介绍,书香巴士投放的线路有85、204、209、243、945等5条线路,覆盖了中山路、东风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等市区主干道,途经越秀、海珠、荔湾等各区图书馆。未来一个月里,乘坐这些线路公交的市民,将有机会与书香主题巴士相遇合作。双方希望,通过公交移动实现阅读场景的变化,以“线上知识获取+线下随时学习”的方式让广大市民实现随时随地的阅读。

广图首部自制口述纪录片上线

今年广州图书馆的“第七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以在线方式通过“广图直播”、广州图书馆微博和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直播以广州图书馆首部自制口述纪录片《风正帆悬——口述广图40年》预告片作为开始,播放了3分钟时长的精彩预告片。

《风正帆悬——口述广图40年》是广州图书馆首部自制口述纪录片,片中对30余位广州图书馆的馆长、馆员、专家、读者、合作伙伴等进行采访,以亲历者的口述和丰富的影像,生动详实地展现广图40年快速、全面、跨越式发展的历程,披露了大量1982年开馆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历史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