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问诊,环滘联社救助中心服务封控管控区居民近百人次
2022-04-24 20:08: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许素华 王倩) “医生,我的肾结石又痛了,能不能帮我安排一下手术。”4月20日晚,居住在白云区白云湖街环滘联社封控区内的居民刘先生,通过微信向环滘联社救助中心驻点医生袁伟坤求助。袁伟坤立刻协调联社、志愿者,帮助刘先生解决出行及手术问题。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服务有就医需求的居民96人次。

据悉,刘先生一直深受肾结石疼痛的困扰,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出行就医用药受限,一开始药用完了,痛起来只能忍着。得知环滘联社协同白云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医生坐诊于环滘联社救助中心后,刘先生立刻在线找袁伟坤问诊看病。

4月22日,记者在环滘联社救助中心看到袁伟坤时,他正用手机跟居民进行沟通。“医生,我小孩5个月,有点发烧,你帮我看看怎么办?”在线问诊中,一位居民说。“先不要紧张,喝点淡盐糖水,用温水洗澡,再买点消积止咳冲剂。我给你发一个急需药购买指引,你按照上面的流程操作试试。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再来问我,我给你解决。”袁伟坤详细答复。

袁伟坤(左)用手机为居民在线问诊。通讯员供图

这样的场景,在袁伟坤入驻环滘联社救助中心后,都是常态。“像这样的情况很多,都是一些日常疾病,不需要上门的,我们就通过微信、电话跟患者进行沟通,为他们解决就医需求。”袁伟坤说。

据了解,环滘联社救助中心于4月17日成立,主要是为了解决封控管控区内居民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该中心还专门为孕妇、老人、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就医渠道,驻点内有2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动工作者、1名联社志愿者、2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服务有就医需求的居民96人次。

袁伟坤(左)用手机为居民在线问诊。通讯员供图

“目前,居民的就医需求主要是常见的感冒、发烧、急性病,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袁伟坤介绍,他们主要采取“一医一户”模式,给居民问诊。医生通过派单系统接收订单,然后通过电话联系居民,对其身体状况做一个就医评估,对需要上门服务的居民,医生会带好药品及设备上门服务。同时,还设立了患者沟通群,以便及时与患者沟通,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

环滘联社党委书记李成就表示,考虑到封控管控区内居民就医不便等问题,该联社协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医生入驻联社救助中心,采用线上就医的模式,解决了居民的日常问医用药需求。目前,线上问诊群众非常活跃,医生除了解答居民的医药疾病相关问题之外,还会科学指导居民做好防护,遇到一些慢性疾病患者或其他确实需要外出配药的情况,联社工作人员会协调医生、志愿者,尽快买到药品,送到居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