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海事处加强现场监管 推进船舶防污染工作
2022-04-24 20:07: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禺海事)五一临近,为强化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保障安全形势持续稳定,4月21日,番禺海事处领导带队到现场一线重点水域巡航检查并开展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调研工作。

海事执法人员巡航至中燃油库码头,登轮对“中燃XX”轮开展检查。通讯员供图

海事执法人员巡航至中燃油库码头,登轮对“中燃XX”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及生活污水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船舶证书、船员证书、船舶防污染相关证书文书及消防救生设施、生活污水管系、污水柜、通海阀等相关设备,查看船舶污染物排放处理记录是否符合要求。本次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船生活污水处理排放记录不规范,督促该船提高认识,细化落实安全与防污染主体责任,做好本船安全及防污染工作,按照防污染法规条例,做好生活污水合法合规处理及排放以及相关记录簿的记录。

在码头前沿,执法人员开展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调研工作。通讯员供图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新造油库码头开展辖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调研工作。在码头前沿,执法人员逐一查看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使用情况、垃圾桶配置和分类情况、污染物接收收费公示情况等。随后,海事人员与码头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码头接收情况、船舶污染物“上岸”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海事部门对码头的船舶防污工作给予肯定,督促码头继续做好污染物接收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在满足防疫要求下对停靠作业船舶产生的污染物做到应接尽接;同时应做好台账记录,严格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情况报告工作。

下一步,番禺海事处将继续落实各项船舶安全与防污染监管和服务工作,协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水域环境质量改善,合力守护辖区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