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这家自动驾驶企业将在南沙开启收费运营
2022-04-24 16:25: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4月24日,记者获悉,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这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中标通知明确,允许符合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安全技术要求的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经营服务。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正式纳入一般车辆的运输经营与管理范畴内,采用国家统一出租车规范化管理,是自动驾驶行业推进技术商业化进程中的重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小马智行获准在广州南沙投入100辆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服务。预计从5月起,小马智行将在南沙全域8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启收费运营,并随着业务逐步扩大服务至广州市其他地区,惠及更多广州市民。乘客可以通过PonyPilot+ App使用服务并完成支付,服务时段为8:30至22:30,收费标准则按照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

首款通过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标准检测的车型。通讯员供图

该许可针对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辆提出全新的技术标准,经由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整车和零部件测试后,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车辆成为首款通过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标准检测的车型。

“自动驾驶车辆纳入出租车统一规范化管理,再次证明政策及公众已经把自动驾驶作为日常出行方式的一种,同时也是对小马智行Robotaxi乘坐体验、技术稳定性的认可。”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表示。

据悉,小马智行的乘用车业务已于去年迈入商业化模式验证阶段,取得广州南沙出租车运力指标,是小马智行推进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关键一步。2021年11月25日,小马智行获准在北京向公众试点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沉淀了丰富的产品运营和用户服务等经验,并能够快速复制到广州及后续其他城市。下一步,小马智行计划在明年前在其他一线城市落地自动驾驶出行商业化服务,在2025年之前将成功经验拓展至更多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