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活动将在增城拉开帷幕
2022-04-24 12:5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 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4月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的晚上,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宁西街湖中村多个建筑内火势不断增强,现场浓烟滚滚,然而一旁的“围观者”非常淡定,他们既没有灭火,也没有拨打119报警,而是任由它们燃烧……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布置考场”。

记者了解到,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全省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活动,将于4月25日在广州增城拉开帷幕。此次比武选取增城部分待拆迁场所,打造真火模拟现场,开展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实战比武竞赛。

比武现场打造真火模拟现场。通讯员供图

全省21个地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各选派5名消防干部,联合当地3名刑侦技术人员,组队参加真火模拟实战火灾调查比武竞赛;各支队还将选派2名消防宣传岗位人员,参加新闻宣传比武竞赛。比武将分为珠三角竞赛组、非珠三角竞赛组两组先后进行。此次比武竞赛活动旨在提升全省火调、宣传业务工作水平,打造作风、能力、素质过硬的火调、宣传队伍,加强消防和公安刑侦火灾调查协作,加大涉火犯罪的打击。

本次火灾调查比武将设置单项比武和团体比武2大模块。单项比武设置视频分析及电子数据提取恢复、现场照相、现场制图、现场建模、模拟实验等5个单项科目;团体比武将结合近几年火灾事故教训,全要素、全流程设置“三合一”店铺、医养中心、教培机构、出租公寓、物流驿站、加工厂房、自建住宅、小吃餐馆、酒店房间、电动汽车、化工仓储等真火模拟火灾现场,各参赛队伍通过抽签各自进入对应现场,完成调查询问、现场勘验、原因调查等比武任务。

新闻宣传比武将分为比武现场新闻采编及火灾舆情处置(含新闻发布会)2个科目共8项内容,各支队参赛队员将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微博、电台广播、电视新闻、报刊等多个类别稿件及短视频、纪录片的采编、拍摄及制作,同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舆情焦点回应及新闻通稿采编等项目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