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今年9月广东适龄女生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2022-04-24 12:26: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记者获悉,2022年,广东省实施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提供HPV疫苗免费接种。

海报。受访者供图

2020 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 疫苗)接种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具备条件的国家引入HPV预防性疫苗进行常规接种预防宫颈癌。女性在初次性行为前全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子宫颈癌的最好方法,青春前期即9~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

“目前上市的HPV 疫苗,从效果和安全性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妇女健康保健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告诉记者,广东省已经完成了疫苗的整个采购论证,各个地市也出台了相应的疫苗采购和接种方案,以保证9 月广东省实施适龄女生 HPV 疫苗免费接种的顺利实施。

记者获悉,该项目采用国产厦门万泰双价HPV疫苗进行接种,接种第一针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共接种两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