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乙戊肝重叠感染,专家:三类人群应接种疫苗
2022-04-24 12:1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慢性乙肝患者重叠感染戊肝是肝衰竭以及死亡的重要诱因,基础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三类易重症化人群应尽早接种戊肝疫苗。

近年来,戊肝的发病率在国内及国外均呈现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在2016年统计,全球每年戊型肝炎的新发感染2000万人左右,其中约 700万人发病,50万 -70万人可能会因为戊肝导致死亡。

据悉,戊肝是一种食源性疾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动物内脏或肉制品感染戊肝的几率非常大。刀具、案板等厨具生熟不分导致食物被戊肝病毒感染,会导致病毒大面积传播。此外,孕妇在孕期感染了戊肝病毒,也有可能造成母婴之间的垂直传播。

林炳亮指出,戊肝发病隐秘,因为没有症状,很多人感染过都不知道,也不像乙肝和丙肝那样容易检出,所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戊肝大都是急性发作,不像乙肝和丙肝那样因慢性感染导致肝硬化、肝癌,但戊肝最大的危害,是在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一旦感染病情会很严重甚至致死。另外,乙肝、戊肝重叠感染的发生率高、重症发生风险高、病死率也相应增加。乙肝患者叠加感染戊肝,就容易导致疾病加重,甚至会出现肝衰竭,肝衰竭的病死率可以达到 50%-80%。

“慢性乙肝、丙肝患者;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及其他原因不明慢性肝病患者重叠感染后,肝衰竭发生率及病死率均明显增高。”林炳亮表示,预防乙肝-戊肝重叠感染,疫苗接种是最经济有效的措施,需提高戊肝疫苗的接种率。

林炳亮建议,基础肝病患者(慢乙肝、丙肝患者、乙肝携带者等)、育龄期妇女(备孕女性)、老年人三类易重症人群应尽早接种戊肝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