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2022-04-22 18:53: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何靖怡)“图书馆+民宿”“图书馆+咖啡店”……广东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建设新型阅读空间。4月23日,广东图书馆学会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同发布《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透露,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稳中有进,文献外借数量、建筑面积、总流通人次等各项核心指标仍保持全国前列。

核心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报告》从保障条件、业务建设、服务效能、发展趋势等方面,全面反映了2021年度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稳中有进,各项核心指标仍保持全国前列。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财政拨款总额达23.47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0.6%;其中,新增藏量购置费(含电子文献购置费)3.7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8.8%。广东各地公共图书馆的纸质文献总藏量上升为11883.63万册/件,其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的纸质文献总藏量超900万册(件);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新增纸质藏量1119.71万册(件),新增纸质文献藏量超10万册的公共图书馆达22家;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藏古籍量多达78.19万册,其中47万册古籍藏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占古籍总量的60.1%。

2021年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共计5552人,同比2020年增长9.3%。其中专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4625人,同比2020年增长6.5%,初级及以上职称从业人员3131人,同比2020年增长4.1%,以上指标数据均保持全国前列。

打造全民阅读广东样本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全省全民阅读热情仍然高涨。2021年,广东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献外借册次8530.29万册次,同比2020年增长32.6%,同比2019年增长3.7%,人均外借0.67册次,超2019年疫情前水平。

全省公共图书馆全年举办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58273场,持续开展亲子阅读、家庭阅读、校园阅读、社区阅读、农村阅读、特殊群体阅读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参与活动群众5485.03万人次,其中,线下读者活动举办场次和读者参与人次较去年分别增长94.5%和158.9%。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重点阅读品牌活动,打造阅读推广活动品牌875个,同比增长17%。

各地特色阅读服务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广东省21个地市开展了“书香岭南”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如“书香东莞”“书香中山”“书香河源”等。其中,“深圳读书月”和“书香岭南”两个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在全国分列第三和第四,成为广东代表性的阅读推广品牌。

智慧服务提档升级

全省公共图书馆积极探索智慧图书馆建设,不断升级服务能力,提升阅读体验,为读者提供更为便捷、更为人性化的图书馆服务。2021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发的图书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采编图灵”正式投入使用,实现采编工作由传统人工作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的转型升级。该系统一期已获授权科技专利34项,成为首个由国内图书馆引领的全球图书馆行业科技创新,也是面向未来设计的图书馆行业数据处理中心。

此外,该馆牵头研发并开通“粤读通”数字证卡服务,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读者用户信息互联、互通、互认,有效促进馆际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与利用。2021年底全省已开通“粤读通”证照约16万个。佛山市南海区图书馆在全国率先推动智慧图书馆村居全覆盖,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读书驿站共190间。广州市南沙区图书馆新馆在图书馆真实场景中首次引入了地磁导航、人脸识别、石墨烯电子纸等多项新技术;白云区图书馆新馆在国内首次推出高频解决方案的无感借书通道。

全年新建成“粤书吧”67家

全省积极探索与现代图书馆服务体系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建设了“图书馆+景点”“图书馆+民宿”“图书馆+咖啡店”等新型阅读空间,拓展服务新形态。2021年广东省持续打造管理先进、特色鲜明的“粤书吧”,成为与旅游景点、酒店民宿、社区等公共场所融合共生的主体阅读场所。2021年“粤书吧”建设被列入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全年新建成“粤书吧”67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各地探索建设,佛山南海“读书驿站”、深圳“简阅书吧”、河源源城“槎城书吧”、韶关“风度书房”、中山“中山书房”、深圳盐田“智慧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项目共82个,共建成新型阅读空间2080家,进一步编实织密基本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