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金融力数据报告》发布
2022-04-22 18:48: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苏群)22日,“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开幕,《广州开发区金融力数据报告》发布,对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进行解析。

“科创”黄埔标签已贴牢

伴随资本市场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居民财富向金融市场迁移趋势渐明。如何甄别优质资产?如何把脉资本流向?峰会以“科创引领,金融向善”为主题,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专业机构代表、上市公司精英、证券分析师等“云聚”广州开发区,集体把脉2022投资策略。

峰会上,《广州开发区金融力数据报告》发布,据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阵地和区域经济增长极。目前扎根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内的上市公司,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研发强度等方面,均已做到全国领先。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缩影,代表了当地产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在助力上市公司发展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三大亮点:企业上市促进工作成效显著。其上市公司累计已达72家,总市值超过1.2万亿元,百亿级上市公司超过20家,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超过1/3,总市值占比超过40%。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全国所有区县前列。

上市公司科创实力不断增强。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创板上市公司占全市超过一半,均处于医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其总市值超过400亿元,“科创”黄埔的标签已贴牢。

上市公司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70%的上市公司为民营企业,以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通信、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六成。

金融合作项目实现多个“第一”

峰会上举行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金融合作项目”发布仪式。据了解,2021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新业态,金融合作项目实现多个“第一”:恒丰银行广州分行为黄埔区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省一级分行;华农财产保险成为广东省(除深圳市)唯一一家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法人机构;粤开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碳中和的持牌金融机构;粤开资本成为区内首家券商系私募基金管理人等。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7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各类分支机构近200家。全区各类风投机构累计超过6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1400亿元,黄埔人才引导基金累计投资扶持超过1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项目,有效引导资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成为“中国最佳创新投资热点区域”。

“十四五”时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以加速集聚创新资本、壮大金融组织体系为突破口,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为着力点,以提升金融科技水平为支撑,力争到2025年建成“三中心一高地”,为全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高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最佳分析师集体把脉资本市场

22日下午,为期两天半的专场论坛拉开帷幕。“第十九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组成的中国证券研究最强阵容集体亮相,与专业投资机构代表、上市公司精英等出席五大线上专场论坛,探讨新发展格局下财富管理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研判未来的投资方向与策略。

在“全球新格局,经济新征程”专场论坛上,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海通证券董事总经理、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针对市场趋势、行业动态进行了深度研判。鹿山新材董事长、总经理汪加胜等上市公司代表,就“科技赋能,万物互联,产业变革与升级”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接下来的两天,嘉宾们还会分享关于专精特新、大消费、互联网、新能源等热点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当前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