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沙仔村阿波:从社工研究生到村干部,他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2022-04-22 18:5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钟依琼 通讯员 汤东君)沙仔村坐落在广州南沙黄阁镇东部的一块江心洲上。在村里,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人们总会说“找阿波”。

原来,“阿波”名叫冯建波,是一名85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沙仔村新任一年的村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黄阁镇人大代表,也是目前黄阁镇学历最高的一名村干部。

冯建波(左一)在核酸检测现场。通讯员供图

战疫一线 身勤心细

去年6月,因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黄阁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冯建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彼时是他第一次对接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除了要对接沟通好医护人员、布置有关场地和核酸检测等各项流程外,还要到麒麟新城另外一个点协助入户排查工作。冯建波回忆道:“时间紧,任务重,自己又不熟悉,当时真是感觉一筹莫展。”

按照上级要求,核酸检测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便成了一个问题。当时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力量有限,但为了能够保障老人等特殊群体都能测核酸,冯建波积极与医护人员沟通协调,与同事一同载着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

核酸检测从前一天下午开始,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才完成,冯建波通宵组织验核酸,村民看在眼里,都说“阿波”顶得住、反应迅速、工作到位。

在熟悉工作之后,如今 沙仔村从布置场地到搭遮阴篷在内等各项工作,半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准备,进入大规模核酸检测流程。

社工经验助推乡村治理

冯建波不但负责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还兼顾民政、社会保障、供水、供电等大大小小的村中事务。

沙仔村有个叫小泽(化名)的孩子,此前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法解决其户籍问题。既影响了正常上学,村里第一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小泽也没办法参加。冯建波之前在白云区做社工工作的时候,恰好处理过类似的问题。了解情况后,他凭着曾有的社工经历,积极与镇社工、派出所、民政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联动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从保护儿童权益的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至此,从出生到现在,小泽长达九年没能解决的户籍问题,终于在冯建波等一众人的努力下得到了解决。

此外,冯建波还在村里建起了“村民联动微信群”,每户至少有一人在群里。村民在群里提出诉求或问题,基本都会得到第一时间的回复和处理。有什么好的政策,村里也会第一时间告知村民,起到了良好的民情民意收集、政策上传下达的作用。

冯建波认为,作为村干部,首先要多倾听群众的意见,遇到不确定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能解决的马上帮村民解决,或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多从百姓的角度去考虑。

从社工研究生到村干部

据了解,冯建波本科毕业后,在社工机构担任过负责人、相关专家评审、平安促进会的督导等职务。在此期间,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2013年报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社工专业,并取得了硕士学位。他先后获得“东莞市2010年度优秀社工”、“广州市社会组织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第三届社工之星”、“全国百名社工人物”、“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广州社工行业贡献奖”等奖项,并在有关杂志刊物上发表了多篇社工方面的论文。

谈及这一身份的转变,冯建波说,之所以选择在基层当村干部,一方面是乡土情结,另一方面是机缘巧合。

2009年大学毕业后,沙仔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冯建波也一直很关注乡村的发展。当时他便想,是否能把自己的所学运用在家乡的振兴上。在此期间,他经常参与基层社工、综治、民政等政府部门的有关创建和治理工作,他对家乡的情况也颇为熟悉。2021年初,冯建波得到了自荐村干部的选拔机会,恰逢政策提倡基层治理需要干部年轻化,他的表现也得到了村民和领导认可,便因此成为一名村干部。

在沙仔村,村民陈楚红对记者说:“阿波特别关心老人和小孩,各项工作都很尽心尽职,有一次下大雨,见到他一个人站在村口,原来他在现场检查下水道看有无堵塞。”

从社工到村干部,冯建波始终在“泥土”里摸爬滚打,这是他的工作方法,更是他难以割舍的乡土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