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居全市首位
2022-04-22 17:21:0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4月20日~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记者近日从“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 启航综改新征程——2022年广州开发区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媒体采风”活动中获悉,作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全国唯一一个区级知识产权局,广州开发区不断深化改革,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国家商务部每年对200多家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广州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居全市首位

记者从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了解到,2021年1~12月,该区发明专利授权量5464件,同比增长60.7%;全区商标批准注册量27345件,同比增长58.5%。PCT国际专利申请711件,位居全市首位;新获中国专利奖31项,其中银奖14项,全市占比超四成;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2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98家,位居全市首位,新增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6家,全市占比达56.29%,均位居全市首位;截至2021年12月,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76.9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83.1件,均位居全市首位。

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的运用转化上取得新成效,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纯商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12家企业融资达2.89亿元。2021年,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位居全市首位。

协同保护取得新突破,如落地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累计保额高达6160万元,实现国内首例赔付;成功调解全省最高赔付金额的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


近5年帮助400多家企业融资70余亿元

据了解,自2016年7月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以来,广州开发区围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知识产权运营业发展先行区、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实践探索区的目标奋力迈进,致力将知识城打造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城。

如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中,广州开发区逐步构建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网。集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要素,各种保护资源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形成“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格局。“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机制”入选广州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在打造知识产权运营业发展先行区中,广州开发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深入研究企业发展轨迹,探索出一条贯穿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供应链,近5年共帮助400多家中小企业融资70余亿元。

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工作中还不断创新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模式,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平台优势,持续推进与新加坡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同时,立足广州,面向世界,积极对接海外优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塑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