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觉打开门窗纳凉还要防贼,广州海珠警方破获7宗入室盗窃案
2022-04-22 17:06: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天气回暖,有市民晚上睡觉时,打开了阳台门窗通风纳凉,却不料招来了盗贼的“光顾”。近期,广州海珠警方抓获一名专门针对城中村“握手楼”,通过攀爬阳台、撬防盗网等方式入室行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男,40岁),破获入室盗窃案件7宗。

3月中下旬,海珠区上冲社区发生多宗作案手法相似的入室盗窃案件。海珠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这些案件的发案地都是城中村“握手楼”,而且都是通过攀爬阳台、撬防盗网等方式入室实施盗窃。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最终确定这些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作为,并锁定嫌疑人身份为“惯偷”刘某。

3月27日晚上,南洲派出所民警在海珠桥底将刘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刘某对其入室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于2021年因盗窃罪被判刑,于2022年3月初刑满释放。此后,他一直游手好闲。据他供述,3月15日凌晨,他来到上冲社区,经过暗中观察,发现一栋易于攀爬的房屋。他攀爬至该栋房屋的4楼阳台,撬开阳台防盗网,进入屋内盗走手机、现金等财物,马上逃离现场。随后的几天内,他以类似手法接连作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1.要做好居家安全防盗,选择防盗性能高的门和窗。

2.锁具选择有讲究,一般楼房自带的锁具防盗性能不高,最好更换为防盗性能高的锁具。锁具使用到一定年限后,如发现锁芯松动、磨损严重等情况,要及时更换。

3.有条件的住户可以加装防攀越报警、远程视频监控报警等防盗报警装置,以便及时发现可疑情况。

4.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提醒或报警求助。